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晨原董事长祁玉民接受调查 曾掌权集团十三年
12-06 13:03:0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12月4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告称,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资料显示,祁玉民,男,汉族,1959年1月出生,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2005年12月,时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祁玉民接手华晨集团,担任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2019年3月,祁玉民正式退休。

在长达13年的任职时间中,祁玉民一直是华晨集团最核心的掌权人物。2019年,接替祁玉民出任华晨董事长的是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

功过争议

2006年,刚到华晨任董事长的祁玉民参加第一次业绩发布会就遭到了香港媒体尖锐的提问,有媒体问他:“华晨领导一年变动一次,你准备呆多久?”祁玉民面不改色的答:我第一个二十三年在山西度过,第二个23年在大连度过,第三个23年在华晨度过。”

但世事难料,祁玉民在华晨掌权的日子终止在了13个年头。而在退休一年半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实际上,在华晨的13个年头里,关于祁玉民的争议从未停止过。

从私有转为国有控股的华晨,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四年大震荡、大混乱时代,其在发展中陷入了困境之中。彼时到来的祁玉民,一度被视作“救火队长”。

新官上任时,祁玉民先打响了降价发令枪,在售车型中华尊驰售价最高下调4万元,新车提前下线,搅动了整个车市。2006年,该华晨旗下汽车销量逾20万辆,同比增长71.4%,其中尊驰和骏捷销售5.8万辆,同比增长545%。尊驰轿车一度脱销,华晨一举成为汽车销售增长冠军,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祁玉民握紧了仰融时代留下的最宝贵的两大财富:华晨的资本运作团队和宝马汽车。通过资本运营团队,祁玉民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套现,一次实现了对华晨资金的补充;其次,通过对宝马的捆绑,华晨找到了自己造血的办法。这分为两个方面:其一是获得宝马的技术支持,最主要是在自主品牌的打造上;其次是获得宝马的资源支持,包括N20系列发动机的国产。

祁玉民曾参加央视《对话》栏目,他对华晨的评价是:华晨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汽车行业唯一一个从合资伙伴取得当代先进核心技术的中方企业,真正实现了“以市场换技术”。

曾经,祁玉民在长城脚下高喊“誓要打造中国宝马”,并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在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

对于自主品牌的研发,祁玉民投入了大量资金。仅中华V7一款车型,投入资金就高达36亿元。可惜的是,巨款投资下的车型,竟无一款被市场认可。

然而,无论是开发能力太弱的华晨无力将宝马的技术消化,还是自主品牌的日渐衰落,都令祁玉民饱受争议。

这一情况直到2018年华晨宝马股比的发生变化时彻底爆发。彼时,作为第一个让出控股权的合资公司,祁玉民受到了舆论的狂轰滥炸。尽管在祁玉民看来这是将宝马留在沈阳的最好方式,但质疑声甚嚣尘上。

华晨之殇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2年10月,辽宁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经济犯罪为由,发出全球通缉令,正式批捕仰融。

随着祁玉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华晨历史上的两任“传奇”人物,都陷入了“犯罪”的旋涡。

或是受仰融的启发,祁玉民在资本上也费劲了心思。彼时,按照祁玉民的设想,除了把现有融资平台做强之外,华晨旗下还将出现更多融资平台。至今,华晨集团旗下拥有金杯汽车、申华控股、华晨中国、新晨动力等多个上市公司。

祁玉民也不失时机地用华晨集团的钱炒自己的股票赚钱。一次典型的案例就是,在华晨中国发布2012年半年报后不久,大股东华晨集团就通过瑞银配售1.25亿股华晨中国,直接套现近9亿港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祁玉民曾在企业十周年大会上接受专访时明确表示:“华晨汽车多年来的发展,大部分依靠自己融资,因此,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以及华晨多年来在资本市场进行的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是发展自主品牌关键支撑。”

据上述报道显示,按照祁玉民彼时的整体规划,未来十年华晨自主(包括中华与金杯)将在华晨宝马与华晨专用车的保护下,同时兼顾资本运作的融资平台,共同实现销售两千亿的目标。

最终,华晨还是一败涂地。

原标题:华晨原董事长祁玉民接受调查 曾掌权集团十三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