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位省级党委书记陆续作报告,释放了哪些信号?
11-27 20:42:1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最近,各省份正密集召开省委/市委全会。

在外界看来,年底地方全会,最大的看点至少有两个,一个是省级党委书记作工作报告,另一个就是审议省委/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从各地披露的建议中,我们也能看出各省未来发力的重点。

就在11月25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哈尔滨举行。

省级党委书记作报告

在各地召开省委全会之前,今年10月26日至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五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11月至今,河北、浙江、上海、黑龙江和江西等省份已经或正在召开省委/市委全会。

在全会上,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受省委/市委常委会委托作了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都总结了什么内容?

据江西媒体披露,江西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包括“两个维护”、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推动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

△资料图

上述会议对各地省委常委会的工作给予肯定。

河北省委全会提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进出口总值增长4.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9%,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黑龙江的全会也提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企稳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全会还分析了黑龙江目前的发展环境。

“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大,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重,开放合作水平不高,一些涉及体制机制问题的改革还在攻坚,吸引留住人才的力度还需加大,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优、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还有待解决。”

未来工作重点

除了省级党委书记作报告外,各地全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即审议省委/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064c7bff873ebfef309136ba9ac5e68a.png

从各地披露的建议中,我们也能看出各省的定位与未来工作重点。

河北全会提到,“十四五”时期,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在河北“十四五”主要目标中,第一个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纵深推进,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质量’引领效应充分显现”等。

浙江的全会,多次提到了“率先”。

浙江要求,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生力军作用。

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实现从资源拉动向创新驱动跃迁、从抢占市场向创造市场跃迁、从服务大局向融入大局跃迁、从城乡协调向城乡融合跃迁、从局部场景向整体环境跃迁”。

浙江全会还提到,率先构建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浙江还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

“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首位,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使各级干部真正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

上海的“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最后来看一下黑龙江。

据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长王文涛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黑龙江“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工业强省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建成农业强省,成为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以对俄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等。

资料 | 各省官网

原标题:五位省级党委书记陆续作报告,释放了哪些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