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在重庆正式成立
11-27 19:03: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以敦煌、莫高窟、大足石刻为代表的中国石窟寺考古未来将有哪些新进展?11月27日,全国石窟寺专家汇聚重庆市大足区,共同拉开了“中国石窟寺考古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大幕,共谋中国石窟寺考古未来发展。

在开幕式上,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崇峰,讲述了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从筹备到成立的背后的故事。

“作为中国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教考古事业长期以来缺乏全国范围内的核心学术组织。”李崇峰坦言道,“为整合全国各地以佛教考古为主的宗教考古研究力量,充分发挥考古学调查、发掘、归纳、整理、分析和研究实物资料的优势,为从事历史考古和历史时期宗教考古及相关领域的学者搭建学术合作平台,以推动和促进宗教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我们特向中国考古学会申请,筹备成立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

据李崇峰介绍,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始于2019年11月中旬,筹备小组成立后,经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及全国各大石窟的管理和研究单位以及相关科研院所资深学者讨论推荐,初步拟定了八十多位委员名单。

经过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会提出关于成立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的具体意见,和数次筹备会议之后,10月21日,中国考古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组建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的申请,正式批准成立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

“目前,我们计划以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为核心学术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等高校为重要学术指导单位,与各地石窟寺的管理和研究单位紧密合作,共同推进石窟寺考古工作和石窟寺考古人才的培养与轮训,这是目前国家在石窟寺领域的首要任务。”李崇峰表示。

在未来两天的会议期间,专家们将围绕会议的三大主题——中国石窟寺考古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石窟寺考古报告编写,石窟寺考古人才培养开展学术交流。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还将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了解专家学者们的诉求,根据大家的发言和意见,商定未来切实可行的学术工作计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