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度进京两度南下!掌舵中部要省的他,还有个罕见之处
11-27 20:22:4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 ,毛伟明职务明确。

11月27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毛伟明为湖南省副省长,并根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的提名,决定毛伟明副省长为湖南省代理省长。

其前任许达哲,已出任湖南省委书记。

几番调整后,31个省区市的政府“一把手”出现了多个新面孔。央企董事长直接成为省级政府“一把手”的情况并不常见。现任省府“一把手”中,毛伟明是唯一一位。

江苏、工信部、江西、国家电网、湖南

毛伟明,男,汉族,1961年5月出生,今年59岁,浙江衢州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工学学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78年10月,17岁的毛伟明到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机械专业学习,毕业后到江苏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工作,后历任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团委书记,厂长助理兼销售科科长,副厂长,厂长、党委书记等。

1996年3月,毛伟明任常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之后又在武进市委书记、市长,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泰州市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省政府秘书长等多个岗位上历练。

2013年1月,毛伟明出任江苏省副省长,当年10月进京,出任工信部副部长。2015年7月,毛伟明空降江西,任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今年1月再度进京工作,履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8295亿元,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掌舵国家电网不到1年,毛伟明又空降湖南,直接出任湖南省代省长。

和老搭档许达哲再度共事

这次到湖南工作,毛伟明再度和“老同事”许达哲共事。

许达哲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2013年12月出任工信部副部长,许达哲到工信部前(2013年10月),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毛伟明进京,任工信部副部长。

2015年7月,毛伟明离开工信部,空降江西。一年后(2016年8月)许达哲也离开工信部空降湖南,后出任湖南省省长。

经过几年历练之后,许达哲和毛伟明再度在湖南省成为搭档。

湖南省位于我国中部、长江中游。2019年,湖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39752.1亿元,比上年增长7.6%。

政知君注意到,11月22日,毛伟明曾以“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的身份专程到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11月23日,毛伟明还召开了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他称,要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不断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真正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全国唯一

从履新情况来看,省级政府“一把手”履新多为三种情况,即空降、本地晋升或外省调任。

空降者比如北京市长陈吉宁(此前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吉林代省长韩俊(此前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山东省长李干杰(此前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海南省长沈晓明(此前任教育部副部长),甘肃省长唐仁健(此前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等。

外省调任者比如天津市长廖国勋(此前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河北省长许勤(此前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辽宁省长刘宁(此前任青海省长)、黑龙江省长王文涛(此前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贵州代省长李炳军(此前任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等。

不过,从央企直接出任省级政府“一把手”的,毛伟明是目前唯一一人。

image.png

资料 | 各省官网

原标题:两度进京两度南下!掌舵中部要省的他,还有个罕见之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