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已有1951人获刑,查处厅级“保护伞”177人
11-27 18:28:46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7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第7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扫黑办通报了山西李增虎案、内蒙古史春杰案、福建毛仁春案、青海马成案等4起挂牌督办案件。

1606433114.jpg

▲11月27日,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第7次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法制网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说,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尚在侦查阶段1起,审查起诉阶段2起,审判阶段57起,判决生效51起。已判处涉黑涉恶罪犯1951人,被判处5年以上的占50.4%。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731人,其中厅级177人,处级915人,处级以下3639人。111起案件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254亿余元,51起判决生效案件已依法处置涉案资产303亿余元,处置到位率为64.2%。

王洪祥说,打击力度“不减弱”。全国扫黑办针对一些地方工作进展偏慢,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派出30个特派督导组分赴各省(区、市)重点地市开展第二轮特派督导,发现解决重点问题470余个,推动各地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严打高压态势。去年11月全国扫黑办部署“百日追逃”行动共锁定4713名目标逃犯,今年4月又对新增的1111名逃犯开展“逃犯清零”行动,目前5824名目标逃犯已到案5727名,到案率达98%。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通过12337平台等渠道新增群众举报线索17.87万条,各地对重点线索紧盯不放,细致核查,其中有4.2%的线索转化成案。其中,江苏省镇江监狱广泛发动服刑人员检举揭发,深挖线索135条,移交涉黑涉恶线索56条,协助侦破涉黑“杀人顶包”等案件。

此外,全国扫黑办对精准打财“不停滞”。针对有的地方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与判决、执行“黑财”差距较大的问题,指导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查扣的涉案财产,做到情况清、性质准、去向明;对是“黑财”的,依法判决执行到位,对不是黑财的,依法返还到位,坚决防止留下“后遗症”“糊涂账”。 山西执行涉黑涉恶财产共计204.08亿元,其中对陈鸿志黑社会性质组织控制的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今年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纳税1.27亿元。宁夏银川在办理马兴国涉黑案中,针对查封的违建房屋、宁夏国营贺兰山农牧场4499.9亩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等无法处置变现财产,已由当地政府作为农业产品发展用地。

王洪祥说,全国扫黑办对问题整治“不手软”。全国扫黑办以领导联系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动各部门拿出切实举措,向顽瘴痼疾开刀。公安部针对涉枪涉爆给社会治安带来严重隐患问题,开展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11月17日在全国153个城市,组织对69万支枪支及一大批炸药、雷管等爆炸物集中安全销毁。今年1月至10月,全国涉枪涉爆犯罪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3.3%、19.2%。 湖北、重庆等地将惩治涉渔领域黑恶犯罪,同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有效整治了当地各类非法捕捞乱象。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b7ad68bd57968c976103c976cea0a62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