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吹嘘之后,3000万剂德国新冠疫苗,台湾没拿到……
11-05 07:30:11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号

环球网微信公号消息,民进党当局此前大肆吹嘘台湾东洋公司明年最高可取得3000万剂德国公司的新冠肺炎疫苗,提供给台湾民众。此事3日宣告破局。

据台湾《经济日报》4日报道,东洋公司3日发布重大消息称,取得德国BioNTech(BNT)授权后一直就疫苗交货数量、时间、价格与主管机关协商,并积极扮演BNT与台当局之间的沟通桥梁,但当局与BNT在采购数量及价格上难有共识,使东洋未能如期代理新冠疫苗。台“卫生福利部”则称,双方谈判破局,是因为东洋公司无法提供正式授权书及合约草案。3日深夜,东洋再度发表声明称,与当局持续协商期间虽然积极争取延长BNT授权期限,但由于部分商业条件未能成就,因此无法提供有效证明文件。

4日,台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称,指挥中心很早就和德国洽购疫苗,但当时BNT表示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区已授权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因此才未有进一步合作;东洋虽有条件授权疫苗,却迟迟无法出具文件证实是德国BNT的“直接授权”,而如果不是直接授权,指挥中心没必要通过东洋洽谈疫苗。

东洋公司10月12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取得BNT新冠疫苗台湾代理权,只要台当局愿意采购,最快明年第一季度可运送1000万剂疫苗到台湾。不过消息传出后,有人质疑BNT有陆资色彩,当局则极力否认。《工商时报》4日援引业界的说法称,冷链运送成本太高,东洋原本寄望当局能出面解决该问题,但未达到预期,且双方当初签的是合作备忘录,而非合约,因此在双方约定的10月31日东洋无法保证采购量,代理案自然破局。

岛内民众相当忧心。国民党主席江启臣4日称,无论是自行研发,还是对外采购,对民众来说可以尽快施打安全、有效的疫苗,才是关键。资深媒体人罗友志直言,不要大陆疫苗、美国没通过试验,现在唯一一支还拿不到授权,“有政府真担心”。不少网友嘲讽说,“看到这些新闻我也就安心了,当初我都想不透谁会支持民进党?现在终于看明白了!”不过“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4日信誓旦旦地称,台湾已和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平台签约,台湾厂商的疫苗临床实验也将陆续在12月进入第二期,且台湾经济增长率在3%以上,全世界没有这么高的,因此不必担心疫苗问题对经济造成冲击。

前“疾管局局长”苏益仁直言,台湾与BNT谈判破局代表明年第一季度取得新冠疫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说,理想的防疫规划是今年12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明年一二月就可以开打新冠疫苗,避免流感、新冠疫情同步暴发,但现在只能寄望从COVAX取得新冠疫苗,但依照疫苗量产时程表,可能明年6月台湾才有办法拿到,届时欧美早已打过一轮。台湾疫苗推动协会理事长、长庚儿童感染科主治医师黄玉成也说,即使签了COVAX,也不确定能争取到疫苗,台湾如果无法在明年第一季度取得疫苗,而其他地区陆续开打、解封,岛内还是只能高规格防疫,会对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原标题:吹嘘之后,3000万剂德国新冠疫苗,台湾没拿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