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大法官之争令“十月惊奇”提前上演?
09-27 20:59:1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37天。

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宣布,提名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候选人,填补一周前去世的金斯伯格大法官留下的空缺。

在美国历史上,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和确认时间点从未如此接近总统选举。此次提名正值美国大选的关键时刻,在民调中落后于民主党竞争选对手拜登的特朗普明确表示,希望在11月3日大选前通过巴雷特的提名。

在参议院占多数的大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已表示,他们将在大选之前快速确认巴雷特的提名。然而,在2016年距离大选9个月前,共和党人却以正值大选年为由,拒绝了时任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

巴雷特

巴雷特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今年大选结果出现争议,这一争议将交由最高法院裁决。

此次大法官人选的变动不仅关系到一个多月后的美国大选,同时也会对美国社会未来数十年的走向产生深远影响。如果提名通过,联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与自由派对比将变成6:3,保守派占绝对优势。

虽然大法官之争对大选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可以确定的是,在接下来的最后六周时间里,这一话题将注定成为大选的核心议题之一。

接下去要发生的事情

“她是一位成就无与伦比的女性,才智超群,出色的资历,以及对宪法不屈不挠的忠诚,”在26日的提名记者会上,特朗普说道。

特朗普提名巴雷特的记者会

特朗普提名巴雷特的记者会

这是特朗普在四年任期内第三次获得提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机会。此时,距离2017年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成为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仅有两年多。

据《纽约时报》报道,现年48岁的巴雷特出生于新奥尔良州,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1994年,巴雷特以优异成绩从罗德学院毕业。1997年至1998年期间,巴雷特先后担任过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劳伦斯·H·希伯曼法官,以及联邦最高法院已故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的书记员。

在离开联邦最高法院后,巴雷特在母校圣母大学任职法学教授达15年,期间三次被评为“年度杰出教授”。巴雷特有七个孩子——包括两名从海地收养的黑人孩子。

此前,在被任命为上诉法院法官的听证会上,自由派的民主党参议员曾暗示,巴雷特的法官工作会受到她的天主教信仰影响,特别是在堕胎问题上。

在26日的提名仪式上,巴雷特向那些“关心”她观点的美国人表示,自己会不带个人偏见地忠实履行职责。“我不会为了自己圈子里的人而承担这个角色,当然更不会为了我自己。我愿意为每一位美国公民服务。”她说。

“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我都不认为前方的道路会很容易。我从未想过我会在现在的位置,但是我向您保证,我将以谦卑和勇气面对挑战。”巴雷特说,并补充说她期待很快与参议员会面。

特朗普宣布提名决定后,民主党方面立即表示反对。此前民主党已多次表示应当将大法官提名人选事宜留到大选之后再做决定。

尽管民主党人并没有任何实质的权力阻拦共和党人快速通过巴雷特的任命决定,但是巴雷特的提名之战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据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格雷厄姆透露,巴雷特的提名听证会预计将从10月12日开始,持续四天,委员会预计在10月22日进行投票。参议院共和党人希望参议院全体成员在10月底之前进行最终的确认投票。

“十月惊奇”已至?

今年美国大选的“十月惊奇”是否已经提前到来?

“十月惊奇”(October Surprise)是美国的一个政治术语,指在11月大选到来前的最后一个月里意外发生的、或由两党故意制造的一些足以影响选情的事件。2016年10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重启调查,称其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机密邮件。很多人因此把希拉里的败选归咎于“邮件门”的发酵。

眼下,美国仍深陷新冠疫情大流行之中,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00万人,死亡超过20万人。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仍复苏缓慢。对于目前在各项民调中落后的现任总统特朗普来说,填补联邦最高法院空缺人选是一个动员和争取支持者的绝佳机会。

这场大法官人事争夺最终会对哪一个候选人有利,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纽约时报》分析指出,最关键的问题是,联邦最高法院的人选提名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选民的投票?在接下来的六周里,选民们会更看重什么:新冠疫情还是法官人选的争夺?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调数据,2/3的注册选民认为,大法官提名对他们的投票意向“非常重要”,重要性甚至超过新冠肺炎疫情。而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6年公布的出口民调,特朗普的多数支持者认为大法官提名是决定他们投票意向的最重要因素。

特朗普支持者<span style=

特朗普支持者集会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目前在大多数摇摆州都处于领先地位,尽管在一些州的领先优势在缩小。就在大法官金斯伯格逝世当天,来自缅因州、北卡罗来纳州和亚利桑那州的最新民调显示,在任命大法官上,这三个州的选民选择更倾向于拜登。

在选情乏力、民调落后的情况下,特朗普必然会通过提名女性保守派大法官来为自己助选,在巩固基本盘的同时,力求扩大自己的票源。尤其是那些反对堕胎权、支持拥枪的保守派选民,最容易受到特朗普的鼓动。

可以预计,特朗普提名后,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必然会利用他们的多数席位优势争取快速通过。但是,这一决定也有弊端,即可能刺激更多自由派选民参与大选投票,同时一些保守派选民在保守派大法官确定就位的情况下,反而可能放弃投票,从而影响特朗普的得票率。

还有一个关键点—— 如果此次美国大选的最终结果出现争议——将会由联邦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来做出裁决。这并非没有先例,2000年大选的两位候选人布什和戈尔因为在佛罗里达州的选票计票出现争议对峙。最后由联邦最高法5比4裁定布什获胜。

如果巴雷特的提名通过,联邦最高法院里将有3位大法官是由特朗普提名的,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大法官将占到6人。

巴雷特一家人在白宫和特朗普夫妇见面

巴雷特一家人在白宫和特朗普夫妇见面

美国司法或转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共有9个大法官席位,其中一位是首席大法官,加上其他八位大法官,每一位的任期都是终身制的。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中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分歧——偏向自由派和保守派两类不同精神和理念的大法官在最高法院里代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法律内涵,以及其背后支持者对美国未来的不同看法。

如果提名最终通过,今年刚满48岁的巴雷特将成为联邦最高法院里最年轻的大法官,她的当选将使得最高法院的保守派人数上升到6位的绝对多数,并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里影响到美国的司法方向。

根据巴雷特此前公开的立场和经历,外界普遍认为,她是一名偏向保守立场的的法官。在堕胎、拥枪权和监管机构权力等美国社会核心争议议题上持保守派立场。她的当选将使得保守派有机会改变美国法律。

例如,对于著名的保护堕胎权的“罗伊诉韦德案”和奥巴马医改合宪相关案子,在保守派占绝对多数的最高法院里都面临被推翻的可能。这无疑将给未来几十年的美国社会带来重大影响。

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巴雷特的任命获得通过,由自由派大法官占主导30多年的联邦最高法院将发生近20多年来最大转变。特朗普更是直言,最高法院大法官将制定美国未来50年的法律。

对于特朗普来说,在任期内能够任命3位大法官将成为他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然而对于美国社会而言,大法官之争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个国家的文化走向究竟会转向哪个方向。

原标题:美国大法官之争令“十月惊奇”提前上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