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寄语:天降大任,注定不凡
09-27 20:1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7)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会议中心内,举行了“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教育活动”。现场,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以主题为“用青春之笔书写新时代重医人的创新篇章”寄语新生: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选择医学,天降大任,注定不凡!

“有人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而你们很多人,在新冠疫情中目睹了医学职业的艰辛和风险后,仍然义无反顾的选择医学卫生事业,也是一种英雄主义!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选择医学,天降大任,注定不凡!”在开学典礼的“开场白”里,黄爱龙表达了对新生满满的期许。

如何用青春之笔书写新篇章?黄爱龙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用青春理想,锚定人生航向。作为新时代的重医人,要用爱国奋斗描绘青春理想的底色和亮色。二是用青春活力,涵养创新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重医人要用青春活力,努力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创新发展汇聚力量。三是用青春奋斗,共筑时代梦想。作为新时代的重医人,要用青春奋斗,与时代同频共振,共筑时代梦想。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现场,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医德楷模、重庆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全国著名眼科学专家杨培增教授领誓,现场700余名新生进行了“医学生宣誓”,庄严整齐的宣誓声响彻会场。

“这样的誓言,让我内心激动不已,感觉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来自临床药学的新生何鑫告诉记者,听完校长的讲话,他想起了重医的校训:严谨、求实、勤奋、进取。作为新生,他应当牢记这四个词语并且付诸行动。未来,应当秉承抗疫英雄们的精神,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精神,为祖国为医学作出一份贡献。

临床药学新生张骏表示,校长的话语让他深刻的意识上这是医学生的责任,也坚定了自己学医的决心。“学医道路可能会荆棘丛生,但我也将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张骏说,未来他将以重医的优秀前辈为榜样,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前进,弘扬抗疫精神。

另外,在现场,五位获得国家表彰的重医抗疫先锋与同学面对面交流,他们是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郭述良,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任田文广。

活动最后,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提到,今年重医迎来了4021名年轻的新成员。“在举国上下刚刚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之战后,你们依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医学,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刘宴兵希望新生们不惧风雨、破浪前行,志存高远、与日俱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奏响一曲不同凡响、激情豪迈的青春之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