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林信托3年多接连3任董事长被查,暴露出了什么问题
09-27 18:41:5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吉林信托在3年多时间里连续三任董事长被查。

据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9月27日消息,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现年49岁的邰戈在2016年9月加入吉林信托担任总经理;2018年2月,担任吉林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8年6月起,邰戈担任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加入吉林信托之前,邰戈的任职经历主要在光大银行和吉林银行。

2005年3月,邰戈担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信贷控制部总经理助理;2005年12月,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2007年1月,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

2008年3月,邰戈调任吉林银行担任行长助理;2008年11月,任吉林银行行长助理、四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9年10月,任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3年多3任董事长落马

值得一提的是,在邰戈之前,吉林信托已有两任董事长被查。

2017年8月8日,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李伟从2015年9月开始担任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被查。

在担任吉林信托董事长之前,李伟曾主政白山市七年半,这段任职经历也是李伟被查的主要原因。今年3月31日,吉林省延边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对李伟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公开宣判。法院认定李伟在担任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期间违纪违法,决定对其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李伟获得法院从轻判决,还与其“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查证属实,属重大立功表现”有关。

在李伟被查一年多后,他的前任——已经退休3年的高福波落马。

2018年12月10日,吉林信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接受吉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此时距离高福波辞职已经3年。高福波曾在2007年6月-2015年10月担任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长期在吉林省金融领域工作,私下被吉林省内农信系统称为“金融教父”,其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元,是吉林省纪委有史以来查办的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2019年11月26日,吉林检察机关依法对高福波提起公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高福波在担任吉林省白山市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侵吞公共财产,数额特别巨大;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严重;离职后,为中吉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挪用单位资金借贷给他人,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接连暴露出治理缺失等问题

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本土信托公司,吉林信托还接连暴露出治理缺失等问题。

吉林信托在其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竟然连一次董事会会议都没有召开过。董事会履行职责方面,吉林信托称“报告期内由于公司董事会董事人数不足,未达到法定人数,独立董事空缺,报告期内未召开董事会会议”。2018年报显示,吉林信托董事会成员仅有3人,分别是董事长邰戈、董事王劲松、董事张巍(职工董事)。

在2018年年报的“特别事项揭示”中,吉林信托也提到了“银监会派出机构对公司检查结论和公司整改情况”,显示在2018年公司曾被监管部门现场检查两个月。具体而言,原银监会吉林银监局于2018年4月至6月对吉林信托资管及同业业务、信托业务、兑付风险、合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检查后下发了《现场检查意见书》。

吉林信托公布的2019年业绩数据显示,营收及净利同比双降,仍排名行业中下游。同时,其年报中出现错用2018年数据“乌龙”事件,进一步暴露出吉林信托内部治理混乱问题。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今年4月30日,吉林信托在其官网对外公布其2019年业绩报告。在吉林信托披露信托项目资产负债表时,与2018年数据完全一致;同时,在此数据下方,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名字则赫然在列。5月7日,在第一次公布2019年年报几天后,吉林信托在官网重新上传年报,上述错误引用数据,已更新为2019年数据。

2019年,吉林信托实现营收5.29亿元,同比下降5.37%;实现净利2.05亿元,同比下降83.9%。同期,其信用风险资产不良率也出现3.45%上涨,达到11.61%规模,高出行业平均水平。

据官网介绍,吉林信托是吉林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金融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注册资本金15.96亿元(含外汇1815万美元),吉林省财政厅代表吉林省政府持股97.496%,其余四名股东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持股0.626%。

邰戈简历

邰戈,男,汉族,1971年7月出生,吉林长春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

2005年3月,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信贷控制部总经理助理;

2005年12月,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

2007年1月,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

2008年3月,任吉林银行行长助理;

2008年11月,任吉林银行行长助理、四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9年10月,任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6年9月,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8年2月,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18年6月,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原标题:吉林信托3年多接连3任董事长被查,暴露出了什么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