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封禁中国App力度空前,到底是谁给了印度再翻脸的“勇气”?
09-03 22:12:1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消息,理不直,气也壮。9月2日,印度政府再度扩大对中国App的禁令,宣布禁用118款中国App,理由是莫须有的“涉嫌参与危害印度主权与(领土)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活动”。此前3天,印军再次违反两国共识,派出特种部队在两国边境西段越线占控,实施“公然挑衅”,在甩锅中国后竟还洋洋得意地狡辩自己是“先发制人”。无耻到这种程度,到底是谁给印度的勇气?

印度空前强化对中国App的禁令

01

恐怕没人会想到,连阅读软件“微信读书”、名片识别软件“名片全能王”、 照片编辑软件“Cut Cut”,以及新浪新闻、手机淘宝这样的大众软件还拥有危害国家安全的功能?

但是,印度所为让世人匪夷所思。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9月2日发布公告,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包括上述软件在内的118款中国App实施禁令。至于怎么危害,有无证据,印度政府并不关心。印度此前已两次发布针对中国App的禁令,分别禁用59款和47款中国App。此次禁用范围陡然扩大后,已有总计224款中国App遭到印度禁用。今年5月以来,由于印军在中印边境西段越界挑衅,两国关系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此前,虽然两国军队在边境持续对峙,并有流血冲突事件发生,但印方大体保持了以谈判和降温为主的姿态,双方也在多个地点达成了共同撤军,脱离接触的共识。但是,印方这种立场似乎正在动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1日披露,印度正在追加采购火箭炮系统,以部署于边境。8月31日,印度率先对外披露称,8月29夜间到30日凌晨中印两军在西段边境的班公湖附近发生冲突,还指责中方违背共识在先,试图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改变现状。然而,得意洋洋、试图邀功的印度国防部却不小心“翻了车”。在31日的声明中,印度国防部为宣示武功,表示印军“对解放军采取了先发制人的行动”……在国际冲突中,谁先挑事至关重要。印度虽然百般甩锅,但一个“先发制人”说明了一切。中国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对印军此举有清楚的定性——出尔反尔、背信弃义。

中国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表示,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

02

印军突然再度挑衅,不是毫无缘由的。

8月24日,印度国防参谋长拉瓦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双方对实控线的理解不同,所以会发生沿实控线的越界行为。但他不无暗示地强调,如果两军对话及外交谈判失败,那么军事选项就摆到桌面上。印媒表示,这是军方现役高层首次公开谈及用军事手段解决边界危机的可能。此轮冲突前,中印双方尚未就在班公湖等地脱离接触达成共识。其中,印军在对峙地区的部署数量显著超过解放军。有分析认为,随着夏季即将结束,人数众多的印军在后勤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因为高原地区的气候与交通条件实在恶劣。印军迫切希望在天气转寒前结束对峙,因此以冒险主义的进攻性姿态向中方施压。

中印边境西段地区海拔极高,自然条件恶劣。以班公湖为例,每年仅冰期就长达半年。这种解释有一定道理,但不够充分。一来,印度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强化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强化从内陆平原地区向其北部高原山地的物资补给能力。基于其国际环境,印度也不难从国外获得相关的支援。二来,印度军方对对峙的长期化并非没有准备。在夏季过去后,印军有可能调整部署,在前线仅保留精锐的山地作战力量,大部队则根据后勤状况实施一定的收缩。

03

印度政策的渐变,主要源于美国的鼓动。

尽管印度一直以“不结盟”、“战略自主大国”自居,但在美国印太战略推出后,两者之间的紧密捆绑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印度外交仍有携美自重的机会主义色彩,但单从军事合作的程度看,印度距成为美国的正式同盟可能只有一步之遥。至少从上世纪60年代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起,美国已开始为印度提供包括情报、物资在内的军事援助。21世纪以来,美印关系加速升温。尽管印度一意孤行的核试验引起世界不安和警惕,但美国政府不断在核问题上对印度松绑,并积极出售十分先进的武器装备。

2018年特朗普政府赋予印度战略贸易许可,使之享有与北约盟国同等的采购权,如MQ-9B“死神”无人机就是第一次卖给北约以外的国家。

据印媒报道,美印两国本月内将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议”,商讨加深进一步合作,并签署《基础交换与合作协议》(BECA),以共享和交换地形、海上及航空等地理空间情报。换句话说,印度今后将常态化地从美国获取间谍卫星等先进侦察设备提供的情报。一旦签约完成,再加上美印此前已经签署的共享军事设施的《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LEMOA),以及联通军事通信系统的《通信兼容和安全协议》(COMCASA)——以上三大基础性军事合作协议是美国与其军事盟国通常都会签署的,而印度在短短5年时间内就已完成签约。实际上,印度越发清晰的外交取向,则根植于借大国关系紧张实现国家崛起的判断和图谋。印度在涉华贸易、投资上屡屡设限,积极迎合美国,封禁中国App就是这一趋势的表现。同时,在美国等国寻求将制造业迁出中国之时,印度积极寻求与美日澳等国加强合作,意图振兴印度制造业,在世界产业链重构的过程中提升印度在其中的分量。面对这样的印度,中国除了在边境据理力争外,要想的、要做的显然还有很多。

原标题:封禁中国App力度空前,到底是谁给了印度再翻脸的“勇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