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天“崩盘”还是“闪腰”?消费股还能继续高歌猛进吗?
09-03 21:09:14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9月3日午后,受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多股突然跳水的影响,食品饮料板块剧烈波动,并引发大盘一波急速杀跌。

据同花顺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作为消费行业的主力军,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最高,板块年内平均涨幅高达58.52%。8月31日,在A股大盘跳水的情况下,白酒板块仍然有强势表现。9月1日,贵州茅台股价直接涨破1800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究竟是何引发板块变动?食品饮料板块后市还能一路高歌猛进吗?

板块拉响警报 机构早有预警?

3日截至收盘,海天味业跌逾8%,成交额27.68亿元。此股早盘一度涨超2%股价突破200元再创新高,市盈率超100倍。

千禾味业跌8.36%,中炬高新跌8.22%。吉林森工跌停,天味食品、京粮控股、均瑶健康、三只松鼠跌幅皆超过5%。食品饮料指数杀跌1.25%。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银河证券曾罕见唱空消费股。

8月29日,银河证券发布研报称,近期食品饮料持续走强,白酒、调味品等行业市盈率不断创近年新高,尽管机构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白酒调味品等消费股,但是不对当下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因为创纪录估值意味着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

银河证券分析师在这份研报中称,消费板块的上涨空间在下降,牛市下半场要越涨越冷静。

市场对后市观点现分歧

除了银河证券,开源证券近期也表示,进入三季度后,终端消费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补偿性消费与补库存因素告一段落,估计三季度大众品回款增速环比二季度可能回落,但应好于上半年整体增长。

但开源证券仍看好白酒投资机会,主要考虑到:一是中秋节白酒大概率旺销;二是酒厂内部积极性高,消费拉动、需求拓展力度环比上半年加大;三是渠道库存处于低位,名酒企业渠道秩序管理有进一步提升。展望2021年,低基数背景下白酒业绩弹性较大,对应2021年估值仍处在合理范围内。

同时,中银证券表示,食品饮料中报业绩稳定增长,但高估值的问题不能忽视。从中报业绩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可比口径的增速为10%,环比一季度改善了10个百分点,其中酒类增长稳定,饮料增速降幅明显收窄,而食品增速高达47%。然而随之而来的就是业绩与估值匹配度的问题,如果不能在合适的价格买入,投资食品饮料的“利息收入”就会被“资本利得损失”所侵蚀。目前食品饮料行业指数的估值已经来到历史新高,子行业中白酒估值新高,饮料和食品分别位于历史90%和97%分位上。而国内无风险利率上行会给估值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因此从策略角度看,食品饮料整个板块的拔估值过程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

但仍有多家机构对食品饮料表示看好。

国泰君安研报中提到,疫情之下必选消费品的需求刚性凸显和二季度以来物流配送逐渐恢复背景之下渠道补库存,各大龙头通过加速渠道扩张收割市场,单二季度调味品板块收入/净利润增速环比提振显著,疫情对于一季度报表端业绩的影响因此得到充分对冲。细分来看,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涪陵榨菜等龙头业绩均超出市场预期。长期看,调味品有望持续受益于餐饮消费的需求拉动以及消费升级趋势下产品结构提升、品类扩张,收入增速有望回升。

天风证券策略首席刘晨明表示,被外资买了很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资产、最具龙头属性的消费白马股,比如贵州茅台、海天酱油这些最头部的消费品公司,由于具备中长期业绩的可持续性,再被外资选中后,定价逻辑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目前的高估值,不仅是机构的抱团,而是外资更多使用现金流折现模型等去修订估值逻辑,核心逻辑是这些公司在经济不确定下仍然能够活下去。短期的业绩增速变化对这些公司的股价影响不大,只要业绩维持中长期的可持续性增长,长期看始终具有配置逻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