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纸面服刑15年”杀人犯当选村主任后因贪污入狱 死者母亲讨说法:我已74岁,等不起了
09-03 20:45:4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9月3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刊发一篇题为《杀人犯一天监狱都没进过!纸面服刑15年,真相待揭穿》的文章,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据悉,该文原载于《半月谈》杂志2020年第16期,原标题为《纸面服刑15年,真相待揭穿》。其中描述,74岁老人韩杰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人,1992年5月12日,她的儿子被一个叫巴图孟和的人杀害,巴图孟和随后被判刑15年,但15年来,巴图孟和没进过一天监狱,甚至还当上了“嘎查达”(蒙语,即村主任),此后,又成为陈巴尔虎旗人大代表。

《半月谈》报道,三年前,因犯贪污罪,巴图孟和被陈巴尔虎旗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加上此前巴图孟和所犯的故意杀人罪并未服刑,法院决定对巴图孟和所犯的故意杀人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刑期自2017年4月11日至2032年4月10日,并处罚金2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

5f50bbf367586.png

▲巴图孟和因贪污落网。图据网络

2020年9月3日,红星新闻与该报道中的韩杰老人取得联系。“如今,巴图孟和已被收监,但我还有一个心愿,”韩杰告诉红星新闻,“我就是想搞清楚,一个杀人犯被判15年,一天未被收监,究竟谁在其中发挥作用?”

从1993年巴图孟和伤人致死被判刑至今,27年里,韩杰一直在各部门间奔波,希望为儿子讨说法。期间,她经历了很多波折和变故,韩杰告诉红星新闻:“我希望真相早日水路石出,我已74岁,等不起。

【案发】

19岁的儿子因琐事被好友杀害

韩杰告诉红星新闻,她家和凶手巴图孟和的家相距约500米,都属于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

“我们两家没有矛盾,但也没什么往来,主要是孩子间往来较多。”韩杰介绍说,她的儿子永春与凶手巴图孟和是小学同学,原本也是好朋友。

不过,巴图孟和的母亲后来和他父亲离婚了。韩杰说,由于缺乏管教,巴图孟和小学毕业后,就在村里晃荡。韩杰的儿子永春则一直读书,案发前,他在旗里就读高二。

根据当时有相关政策,比如邮政、银行等单位,父母退休后,儿子可“接班”。韩杰的丈夫当时在当地邮政系统上班,工作内容主要给别人送报纸等。

因有顶替上班的机会,韩杰就让正读高二的小儿子永春“出来”去旗邮政局上班。但在距离他去上班还有3天时,意外发生了。

5f50bbe3bbea5.jpg

▲判决书。原本为蒙语,此为翻译版本。受访者供图

1993年6月9日,原呼伦贝尔盟中级人民法院(现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初字25号判决书记录了案发时的场景——

法院审理查明,1992年5月12日20时许,在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巴图孟和家,被害人永春和被告巴图孟和因打麻将发生口角后,被害人永春先动手打了巴图孟和几个耳光,巴图孟和很生气,随后拿刀向永春的胸部和右肩捅三刀。

他们身旁的斯琴巴雅尔要上前劝停时,巴图孟和也向他身上刺几刀,但斯琴巴雅尔用小凳子挡住后,逃到屋外。

随后,巴图孟和从自家厨房又拿出一把菜刀去追赶斯琴巴雅尔,但没有追上。后来,巴图孟和返回屋内和那敏一起把永春送到医院后,巴图孟和自己去公安派出所投案自首。

判决书显示,“被害人永春由于心脏破裂,造成大量流血而死”。

这一年,永春年仅19岁。

【判决】

故意杀人罪,有期徒刑15年

判决书显示,庭审时,被告巴图孟和辩称,永春“先动手打了他的脸部后什么都看不见”。为制止永春继续打他,他拿刀是为“吓唬”他(永春),而没有故意杀人的动机。

被告巴图孟和的辩护人也称,巴图孟和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而且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因此应当减轻处罚。

211.jpg

▲判决书。原本为蒙语,此为翻译版本。受访者供图

对此,原呼伦贝尔盟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巴图孟和无视国家法律,因琐事被人先殴打后生气,并持刀杀害被害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所称的“吓唬人”和其辩护人所称的防卫过当等辩解和辩护意见,不成立。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被告人巴图孟和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5f50bbe7bd2dd_副本.jpg

▲判决结果。原本为蒙语,此为翻译版本。受访者供图

5f50bbefb134a.jpeg

▲判决书蒙语版本最后一页。受访者供图

“我对这份判决也不满意。”韩杰老人告诉红星新闻,“一来没查明杀人动机,我问案发时他们身边的人,都说到现场时,我儿子已被摁在地上,被砍。二是量刑过轻。”

由于认为量刑过轻,韩杰找到相关部门申诉。其间,相关部门告诉她,之所以有这样的判决,一是案发时,巴图孟和还差几个月才年满18岁;二是他去自首了。

让韩杰难以接受的是,巴图孟和——这个杀掉她孩子、被判15年的犯人,竟一天监狱也没蹲过。所谓的服刑,也成了《半月谈》在报道中所形容的那样——纸面服刑15年。

【追问】

巴图孟和的亲属是否徇私渎职?

据《半月谈》消息,法院判决后,巴图孟和以“全身水肿、尿血”为由前往医院检查。就医后,他的母亲、姑父就为其办理保外就医手续,并成为担保人。

据多名当事人向《半月谈》记者回忆,这份手续上,有数名当地时任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签字。凭这些手续,巴图孟和连监狱的门都没进过,便于1993年从看守所出来后,“重获自由”。

《半月谈》还披露,直到2007年5月13日,也就是案发15年整之后,巴图孟和他母亲再次来到看守所,但此行是为拿到“刑满释放证明书”而来。

据悉,当时他们仅提供了一份当年的判决书,而看守所的一名内勤人员,也据此为其开具了刑满释放证明书,并加盖公章。

韩杰告诉红星新闻,巴图孟和的母亲通嘎格是陈巴尔虎旗计生办的干部。老人还强调说,据她所知,案发时,巴图孟和的父系亲属也在当地人大或政府任职。

5f50bbda93514.jpg

▲当年的判决书也显示,案件审理时,巴图孟和的母亲是陈巴尔虎旗计生办干部。受访人供图

“判刑15年,巴图孟和竟可以不用坐一天牢,我不清楚他的亲戚以及其他人是否在这一案件中,存在徇私或渎职等行为。”韩杰说,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为此,韩杰曾到陈巴尔虎旗公安局信访,要求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此,陈巴尔虎旗公安局在给她的《不受理信访事项告知书》中提到,旗公安局不受理的原因是“不属于本机关管辖”,应向“陈旗(陈巴尔虎旗的简称)监察委员会提出”

红星新闻就此采访陈巴尔虎旗纪委监察委,纪委监察委工作人员说:“这个案件建议向旗委宣传部了解,现在我们统一口径了,不能单独和你们联系。”

随后,红星新闻多次致电陈巴尔虎旗委宣传部、网信办,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已注意到网络上的相关报道,但具体案情,因年份较久,她本人也不掌握具体情况。而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的相关科室办公室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变故】

27年间,经历离婚、大儿子病逝

事实上,自1993年至今的27年里,韩杰一直在当地各部门间奔波,希望为儿子讨说法。在这过程中,因责怪公职出身的丈夫“懦弱”,夫妻关系变得十分紧张。

“18年前,我们就离婚了,我一个人打草、卖草,打零工养家,找部门申诉。”说起往昔的种种经历时,电话那头传来了老人的哽咽声。

5f50bbc013ff4.png

▲韩杰老人。图据《半月谈》

韩杰说,她的大儿子在十年前因病去世,去世时,留下一个16岁的孩子,孩子的母亲后来也改嫁了。当时已64岁的她,无奈撑起抚养和教育孙子的重任。

呼伦贝尔的牧业在全国有名,养牛、羊需要大量青草,在每年8至9月份,韩杰负责割草、贩售草料,而每年的6至8月,也是挖中药材的好时光。年迈的韩杰就是通过挖中草药材、割草和贩售草料来供孙子读完高中、上了大学。目前,孙子也已毕业工作。

韩杰告诉红星新闻,巴图孟和在2017年被收监以前,曾做过村主任,还当选过旗(县)人大代表,为此,她曾到当地组织部门投诉,但组织部一名官员告诉她:“巴图孟和对县里有功,以后你别找我们了。”

近30年的奔波中,韩杰看着巴图孟和入党,看着他当村主任,也看着他接连担任两届县里人大代表。

韩杰说,那些年,她就觉得还是人家(巴图孟和)“有能耐”,因为“我孩子丢了(被杀害了),还被欺压”。韩杰说,“但我坚信,光天化日之下,一定还有说理的地方,正义也早晚会得到伸张!”

原标题:“纸面服刑15年”杀人犯当选村主任后因贪污入狱 死者母亲讨说法:我已74岁,等不起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