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上唯一的寻宝部队”最后一任政委履新
08-20 17:05:2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武警黄金部队最后一任政委谢新义履新。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领导之窗”更新显示,谢新义已经于7月出任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武警黄金部队退出现役,并入自然资源部,现役编制转为财政补助事业编制。

谢新义作为武警黄金部队最后一任政委,在部队划归自然资源部之后,曾几次以旧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随着改革深入,他的新身份终于明确。

“老武警”

谢新义是河北栾城人,1961年10月出生。这次履新前他一直在部队任职,早期在武警北京市总队,曾任总队九支队政治部副主任。

1995年9月开始,谢新义在武警部队政治部任职,并于2008年2月出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2012年6月,谢新义调任武警指挥学院政治部主任。

2013年9月,谢新义调任武警江西总队政委。2016年5月,谢新义职务再次调整,出任武警黄金指挥部政委。

2018年3月,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武警黄金部队并入自然资源部,承担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任务和多金属矿产资源勘查任务,现役编制转为财政补助事业编制。原有的部分企业职能划转中国黄金总公司。

2018年8月28日,武警黄金指挥部举行武警黄金部队移交自然资源部交接仪式。

机构改革后几次亮相

武警黄金部队曾是我国唯一一支以军事组织形式从事地质工作的武装力量,也被称为“世界上唯一的寻宝部队”。

1979年武警黄金部队组建以来,先后经历多次编制调整和任务转换,从单一的黄金矿产勘探,调整拓展为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多金属勘查、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等职能任务。

政知圈注意到,在武警黄金部队转交自然资源部之后,谢新义几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2019年1月,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报道显示,原武警黄金指挥部领导谢新义、王奎斌、王振才、李进、颜成义、李雪辉出席会议。

2019年9月,中国地质科学院2019年科技创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谢新义以“原武警黄金指挥部政委”身份出席会议。

此外,武警黄金指挥部最后一任司令员是郭洛泰,2018年机构改革时他已经年满60岁。

排名仅次于“一把手”

武警黄金部队移交自然资源部之后,主要是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工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是自然资源部直属的副部级事业单位。1999年7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式挂牌成立,是国土资源部直属事业单位。2018年3月机构改革中,国土资源部职能划归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

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是钟自然,他同时是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钟自然1962年8月出生,机构改革前是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2018年3月机构改革之后他出任现职。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官网上,谢新义是排名仅次于钟自然的领导。此外,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还有4位副局长和一位总工程师,一共7位领导。

武警部队改革,司令员和政委去哪儿了?

值得一说的是,在2018年3月机构改革中,武警部队除了黄金部队,森林、水电部队也都退出现役进行整体移交:

武警森林部队转现役编制为行政编制,并入应急管理部承担森林灭火等应急救援任务,发挥国家应急救援专业队作用。

武警水电部队转为非现役专业队伍后,承担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任务,组建为国有企业,可继续使用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名称,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

目前,武警森林部队最后一位司令员、1960年出生的徐平已经出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森林消防局局长(副部级)、党委副书记。武警森林部队最后一位政委戴建国2018年出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政委。2019年11月,1958年出生的戴建国卸任,由原公安部政治部现役办主任单于广接任,单于广同时出任森林消防局党委书记。

此外还有武警水电部队。国资委2019年4月2日发布《关于将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的公告》,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武警水电部队组建为国有企业后,使用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名称。目前,已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政知圈注意到,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2019年3月,“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变更为“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岳曦变更为周国平。

岳曦是原武警水电部队司令员,1958年出生,此前同时担任安能建设总公司总经理。在去年3月安能公司人事变更后,1960年出生的原武警水电部队政委周国平出任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年11月,周国平出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原标题:“世界上唯一的寻宝部队”最后一任政委履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