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学生基因论文获奖被撤销:请留给孩子一个干净的世界!
07-17 12:24:18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消息,“神童”童话破灭。

“云南六年级小学生陈某凭借结直肠癌基因敲除研究,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事件进展不断更新:

15日,云南青创赛撤销了该学生所获的全省一等奖;16日,全国青创赛撤销了该学生所获的全国三等奖。

(相关研究项目,图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 )

两个奖项虽都已撤销,但长安君仍有三句要紧话想说——

实事求是是科学的底线

孩子稚嫩的笔迹,记录下5天里“研究”癌症的过程:

——1月9日,“我上网搜了一下什么叫基因。”

——1月10日,“还是不太了解基因。”

——1月13日,“了解PCR技术的原理,大概了解为何通过荧光强弱的比较就能知道哪些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

(陈同学的实验记录本)

谁都知道,一个小学生从零起步短时间内完成博士水平的科研项目,根本就是天方夜谭,正如青创赛组委会撤销项目奖项给出的理由:“项目研究报告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孩子的父母都是科研人员,他的父亲在一封致歉信中承认,“过度参与了项目书文本材料的撰写过程”。

科学研究是一个探索求真的过程,可一出闹剧却把追求真理变为了制造谎言。如果连实事求是这一科学最基本的底线都被侵蚀,何谈“科技创新”?

路漫漫其修远,科学在上下求索的路上只能伴随着诚意和真心,来不得半点自欺欺人。古今中外能够颠扑不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研成就都是这样取得的:祖冲之日复一日用正六边形割圆,在海量的计算里才得出3.1415926;居里夫人从成吨的沥青中用大锅熬,才提取出不足1克的镭;为“日心说”苦苦辩护的伽利略,在教会的胁迫下被迫低头时嘴中仍喃喃自语:但地球仍在转动……

不可想象,如果实事求是的底线被打破,科学放弃了对真理的坚持,我们的世界会是什么样。更不能想象,如果把科研建立在弄虚作假上,中国会是什么样。项目报告或许可以由人代写捉刀,享受一时的虚荣光环,但核心技术不会有人贴心地送到你的手中;研究论文也许可以剽窃抄袭,沉迷虚假的风平浪静,但赤裸裸的技术封锁和打压不会奇迹般消失。

今天对科学掩耳盗铃的荒谬,只会带来明天手足无措的绝望。你不尊重科学,世界就无法尊重你。

教育的真谛是干净的灵魂

这些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故事屡见不鲜,更有甚者,打着“为孩子好”的口号,把无辜的孩子生生绑架为骗局中的一员——

5岁儿童简历长达15页、14岁少年“被麻省理工录取”、16岁女孩“日均作诗2000首”……

一些违反常识、颠覆三观的新闻令人细思极恐:家长给孩子上的第一课难道就是造假吗?这般“开挂”的人生真能行稳致远吗?

巧诈不如拙诚,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无论多精致的弄虚作假,总有露出马脚的一天,失去大家的信任将无法在社会立足,而有诚信,即便“拙”也能慢慢积累学识、积攒人品,立稳人生的根基。守住“拙诚”的纯净灵魂,才能让人走出“丛林状态”,推倒不信任的高墙,人与人相互之间也才能打开心门。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再多的镀金、评奖也比不上孩子宝贵的纯净心灵。孩子成长所需要的不是多几个看上去很漂亮的大奖虚名,而是正直、善良、诚实的品格。

成功到底是什么?仅仅是次次考第一,回回拿大奖,考上名牌大学,工作拿高薪?这是一个尊重物质财富的时代,但不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替代精神。古往今来,由衷的敬意不是只靠金钱和权力堆砌出来的,只有人的精神品质、真实情感以及真正的本领,才会受到别人内心的尊重。

我们培养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未来就会给我们什么样的评判。

今天的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我们为什么会对“神童”如此津津乐道?

灌穴浮球的文彦博、破瓮救儿的司马光、谦逊让梨的孔融、七岁学文九岁习武的周公瑾……青史留名的古来先贤,不少都有一段闪耀后世的神童传说。神童之所以给我们留下深刻的文化印记,是因为这些人搅动乾坤开拓历史,为国为民作出了无法磨灭的贡献,所以老百姓不愿意让他们的姓名淹没在悠悠岁月的尘埃中,以“神童”的传说将他们代代相传。

这蕴含着中国人千百年来对未来从未终止的美好期望。

如今,我们像先人们一样乐于见到孩子能早早体现出天赋,但我们需要的不是多几个“名不符实”的荣誉大奖,也不是打造“面子花、里子空”的天才神话,而是能够改变未来、带来希望的种子。

我们质朴地希望孩子能拥有超越我们的智慧,达到我们不曾达到的高度,感受我们没能感受过的美好,享受我们没有享受过的幸福,解决我们所没能解决的问题,完成我们所没有完成的心愿。我们因此焦虑,但我们同时也满怀信心,因为我们今天创造和守护的一切,都在为孩子创造崭新的起点。

孩子是我们未来的希望,也是社会、国家未来的希望,他们终将用自己的正直、善良、诚实、学识和奋斗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请那些急于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家长们,千万别跑错了方向。因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无论对于国家还是孩子,这条路,都是一条不可以回头的路。

留给孩子一个干净的世界,就是留给我们自己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

原标题:小学生基因论文获奖被撤销:请留给孩子一个干净的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