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被3·15晚会曝光,企业排队致歉现象不该仅停留在这一晚
07-17 11:52:3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比往年来的晚了些。

晚会虽晚,但曝光的企业问题依旧不少:汉堡王、通用五菱、趣头条、嗨学网、万科……一家家知名企业的问题被逐一曝光,各地相关部门也随之启动调查。然而,晚会还没播完涉事企业便开始纷纷出面,排着队致歉,在网络上引起一片质疑。

3·15晚会每年曝光的问题虽然五花八门,但处理方式并无差别:问题曝光、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企业出面致歉……一场3·15晚会可以看到企业的“隐秘角落”,但解决不了现实问题。

然而,央视的3·15晚会每年只有一次且时长有限,不可能将所有企业的问题一一列举。有人排队致歉,就一定会有人感叹“躲过一劫”。然而,作为终端的消费者来说,消费维权不能仅仅依靠一场3·15晚会。

发现问题后,维权难才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造成消费者维权难的有诸多因素,无论是调解还是民事诉讼,消费者面临的是诉讼周期长、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当然也不排除现实中,有的企业存在店大欺客,有关执法部门的懒政及不作为等问题存在。

于是,我们常能看到,各式维权方法频出,甚至引发了一些社会事件。然而,真正文明的消费者与商家一样,是不希望类似问题出现的。相比较公平解决纠纷的方式,是通过法律渠道来化解纠纷。

从法律层面来讲,在制度创设过程中,首先要考虑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不能让本就吃亏的消费者“打碎牙齿往肚里咽”。其次,还应当简化司法程序、提高审理效率,切实解决消费者维权周期长的问题,让消费者敢于维权。

制度方面的保障有了,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黑心”企业,相关部门还应严肃追责,不能仅罚款了事。

每天都是“3·15”是消费者维权的一句口号,如果真想让这句口号转化成现实,以司法保障为核心,在行业监管、消费者维权倾斜、降低维权成本等方面做文章,才能让“3.15”更具现实意义。

上游新闻 贾晨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