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快递柜收费江湖:有的入柜半小时就收费,有的取消入柜需联系客服
05-16 20:30: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风波持续半月后,丰巢作出了让步。5月15日晚,丰巢向用户致歉,并表示将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

针对丰巢收费是否合理的讨论仍在继续,与此同时,争议范围也扩至一批较丰巢更早试水收费的快递柜公司。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上收费的快递柜公司还有中邮速递易、云柜、日日顺乐家、近邻宝等。

不过,各家所设置的免费保管时长、收费标准不一:有的是根据投件率等为每台快递柜量身设置;有的则由各个网点自行设置,收费10元封顶;还有的,如果用户要设置取消快递件入柜,需要联系客服才能处理。

中邮速递易:每台柜机免费存放时长不一,曾推行“免费寄存4小时”

刚被丰巢收购的中邮速递易,是快递柜行业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据起官网介绍,2012年9月,中邮速递易在国内推出第一台速递易智能快件箱,开创了智能快递柜这一全新领域。目前,中邮速递易业务已遍布全国79个城市,拓展超过5.5万的网点,终端设备布设达8.1万台,累积快件投递量超过13亿件。

在尝试收费上,中邮速递易也是行业内率先行动的企业。

2016年,中邮速递易宣布自当年11月11日起在重庆、台州、南充、潍坊、襄阳5个城市试点推行“免费存放4小时”的服务,免费保管时间从48小时调整成4小时,超出后按每24小时1元收费。

该服务推出后,在当时亦引发轩然大波。为此,当年11月16日,中邮速递易发布一篇长文,解答用户提出的为何未征得用户同意擅自收费、为何单方面缩短免费时间等问题。中邮速递易表示,推出该服务的初衷是提升取件量和后续的派件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516182537.jpg

中邮速递易回应。

最终,由于用户的反对,“免费存放4小时”的措施在实行11天后被取消了。

不过,中邮速递易并未放弃向用户收费。中邮速递易的官网明确指出,速递易作为第三方包裹代存平台,为了提高箱子周转率,提供的免费存放时长是有限的。

近年来,有关中邮速递易快递柜收费标准不一的问题亦频繁见于报道上,甚至有用户发现,快递件入柜半小时后即需收费。

对此,南都记者从中邮速递易客服处了解到,速递易是参考经营实践、投件率、包裹平均投放时长等维度设置每台柜机的免费存放时长,所以不同的速递易快递柜的免费存放时长会存在一定差异。

至于收费标准,中邮速递易客服告诉南都记者,是根据免费存放时长来设定的,但具体的标准在每台柜机上也不一样。

日日顺乐家:取件24小时内可退还费用,取消快递入柜需联系客服

比中邮速递易晚些,日日顺乐家是在2015年12月开始推出快递柜服务。

日日顺乐家全称青岛日日顺乐家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达10800万元,是海尔集团旗下的控股公司。据官网介绍,日日顺乐家目前已在全国96个城市拥有6万个社区小管家网络(快递柜、乐家便利店和小管家),拥有会员用户9100多万。

据日日顺乐家介绍,为了提高使用效率,乐家快递柜在部分社区实行存放时间超时会收取一定费用的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516182544.png

至于具体免存时间及收费标准,南都记者从日日顺乐家客服处了解到,和中邮速递类似,日日顺乐家每台快递柜的免费保管时长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

在投诉平台上,曾有用户反映,免费存放时长仅12小时给取件造成了不便,且快递件被放入快递柜后未说明要收取费用。

对此,日日顺乐家客服告诉南都记者,超时收费并非强制性服务。据其介绍,超出免费保管时长后,用户可以通过联系客服免费远程开箱。如果用户被收取了超时收费费用,可以在取件后24小时内联系客服,客服会将收取的费用退还。

此外,用户需联系客服提供收件手机号,才可设置取消快递件入柜。

云柜:入柜20小时后收费,10元封顶,不同网点收费方案不一

云柜是在物流行业发达的江苏省内成立的一家快递柜企业。

云柜的运营主体是江苏云柜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港股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01030.HK)旗下产业。据其官网介绍,目前云柜在全国100个城市已有超过2万个网点,连接15万名快递员和服务超过3000万用户。

微信图片_20200516182551.jpg

据云柜提示,云柜在全国整体的超时收费方案为快递自入柜开始计算时长,入柜20小时内提供免费保管服务,超时后按收费2元/12小时收费,10元封顶。客服向南都记者表示,超时12小时以内,也将收费2元。

不过,以上为全国整体方案,个别网点会有自己的方案,所以最终收费规则和时间,以网点设置为准。

南都记者向云柜客服输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一个地点查询,其给出的收费标准为,快递自入柜开始计算时长,入柜20小时内提供免费保管服务,超时后按2元/6小时收费,6元封顶。客服告诉南都记者,超时6小时以内,同样收费2元。

但在投诉平台上,有不少用户反映,云柜超时1小时后就收费2元并不合理。

对此,云柜提示,超时取件收费非强制要求,用户可以选择支付,或者通过联系人工客服延长超时时间。支付超时费用后,用户也可申请退款,费用会在申请退款后5个工作日左右退还给用户。

南都记者还从云柜客服处了解到,如果需要设置取消快递入柜,同样需要用户本人致电客服处理。

此外,南都记者从另一智能快递柜品牌近邻宝的客服处了解到,由于近邻宝引入了加盟模式,加盟商在各个区域设置的快递柜收费标准也未统一。

原标题:快递柜收费江湖:有的入柜半小时就收费,有的取消入柜需联系客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