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磁器口的宝轮寺,为何又叫龙隐寺?
05-15 07:45:45 来源:巴蜀秘史

今天这个故事和明朝建文帝朱允炆有关。

话说明朝第二个皇帝朱允炆,被朱棣拉下台后,扮成和尚一路南下,经湖南进入了重庆地界。

在重庆巴南区跳石镇,有一座山,名为圣灯山,山上有一口水井,名叫圣井,据水井旁边的碑文介绍,这口井之所以叫圣井,是因为它是建文帝发现的。

重庆磁器口的宝轮寺,为何又叫龙隐寺?

圣灯山上的圣井

如果这个碑文说的是真的,那就说明建文到过这座山上。

而圣灯山的名字,以前叫圣登山,也就是皇帝登过的山。

不但如此,相传明正德六年(1511年)春武宗皇帝朱厚熙亦游过于此。

建文帝并有在这山上长住,很快他就下了山,因为要躲避官兵追捕,所以不敢进城,而是从重庆城外绕道进入了沙坪坝区,从红岩村抵达磁器口,躲进了宝轮寺。

重庆磁器口的宝轮寺,为何又叫龙隐寺?

圣灯山攀岩

在老重庆,红岩村有个地方叫龙隐路,说的就是建文帝的事。

那个时候的磁器口,并不叫磁器口,而是叫白岩镇。

建文帝到了白岩镇后,因为连日的奔波,得了哮喘和风湿病,而且还很严重,痛得觉都睡不着。

外面到处都是通缉他的告示和画像,他不也敢经学出去寻医,每天只能强忍着,痛苦不堪。

一天夜里,他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一个大神给他托梦,说七岁的男童尿可以治他的病。

第二天,他化妆了一番,拿着一个碗就出门去了,不化金,不化银,只化童子尿治病。

重庆磁器口的宝轮寺,为何又叫龙隐寺?

磁器口宝轮寺

一路走到了金碧桥画家村时,看到有一个宝妈正在给儿子把尿。

他上前一问,这男孩今天刚才好七岁,于是他便用手中的碗接了大碗尿,也不怕臭,当场一饮而尽。

不久以后,他的病果然地了,腰不痛了,眼不昏了,腿不软了,吃饭也有胃口了,精神也好了。

这件事很快就在白岩镇上传开了。

建文帝泄露了行踪,不得不离开白岩镇,继续逃亡。

重庆磁器口的宝轮寺,为何又叫龙隐寺?

磁器口大门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建文帝到此隐居一事,将白岩镇改名为龙隐镇,将宝轮寺改为龙隐寺。

人们还在磁器口的金碧桥旁边,刻了一尊雕塑,在一个石墩上,一个少妇正在给儿子把尿,名为“少妇尿童”。

如今去磁器口游玩,从宝轮寺旁边的小道下去,就可以看到这一尊雕塑。

重庆磁器口的宝轮寺,为何又叫龙隐寺?

磁器口少妇尿童

那为什么后来龙隐镇又改为磁器口了呢?

1918年,瓷器本地商绅集资在镇中青草坡创建了新工艺制瓷的“蜀瓷厂”,因为瓷器质量好,名声在外,越销越远。

随着产业越做越大,后来发展到了70多家作坊,龙隐镇里全是忙碌的瓷器商人,江边码头上全是运送瓷器的商船。

慢慢的,大家便把龙隐镇改口叫成了瓷器口。

叫着叫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瓷器口便成了磁器口。

原标题:重庆磁器口的宝轮寺,为何又叫龙隐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