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万州 满坡荒变成漫山绿!
05-15 07:51:35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地处三峡库区的重庆万州,农业却交出亮丽成绩单:一季度农业增加值上涨3.5%,其中特色玫瑰香橙产业实现产值6亿元,同比增加15.3%。

人多地少,山高坡陡,这里的山沟沟怎么飞出了“金凤凰”?

近年来,万州依靠好山、好水、好生态,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打出“生态牌”,推动山地高效农业升级。目前全区经果林面积近80万亩,年底生猪将达123万头养殖能力,曾经的“满坡荒”变成“漫山绿”,“风景变产业、产业成风景”的绿色发展动能强劲。

念好“山字经”,适宜什么种什么

长江边,万州区新乡镇,一垄垄茶树铺满山头,绵延成片,层层叠翠。

清明节后,采茶好时节,勤快的向普英起了个大早,背着茶篓上山采茶。“防疫不松劲,生产不耽搁,茶厂机器转起来,咱收入就有保障。”眼看背篓里的嫩芽快满出了筐,她笑着说:“采得多赚得多,这还不到10斤噻!”

向普英的家在治华村,海拔800米的山脊上,3500亩的茶林纵横交错,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

“同样种地,现在大不一样。”向普英感慨,过去这块地种玉米、种土豆,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前些年茶厂带着调结构,山上的茶树连成片,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现在忙上一年,挣两万块钱不成问题,干活浑身是劲。”

在甘宁镇楠桥村的鑫家园玫瑰香橙园里,农民李家芳正在忙活,一颗颗橙子清洗、套袋、装箱,等待着远行。“政府帮忙线下线上找销路,这些天订单越来越多,这个月又进账3000多块!” 李家芳说。

防控疫情不减收,万州农业的底气来自产业转型。

“过去守着‘块块田’种玉米,产量不高,效益不佳。”万州区农业农村委主任童文说,“山区农业出路只有一条,找准优势调结构,发展高效农业。”

优势在哪?万州有山,更有独特的山地环境和立体气候,发展山地高效型农业得天独厚。立足优势调结构,万州规划产业新布局——海拔500米以下发展柑橘,海拔800米以上种植茶叶,海拔500米至1000米发展以晚熟李、早熟梨为重点的小水果。

尝到转型的甜头,农民们的热情渐渐被点燃。现在,万州已发展柑橘基地38万亩,晚熟李、早熟梨为主的小水果基地22万亩,生态茶叶基地5.2万亩,曾经撂荒的一座座山头长出了翠绿的果林。

打出“绿色牌”,种养循环两头甜

沿江而下,高梁镇天鹅村坐落在长江北岸。走进天鹅村的奇昌养猪场,圈舍干净整洁,不闻臭味,不见污水,一根管道通向圈舍外,流出细细水流。养猪场负责人向进伸出手洗了洗,“我们采用水粪分离的技术,水干净得很。”

万州地处长江上游,肩负着保障三峡库区生态安全重任。“这里怎么能有养猪场?有没有污染隐患?”

面对记者质疑,向进解释:“咱这养猪场可不一般,用上新技术,粪污零排放,还能变成有机肥。”

原来,奇昌养猪场采取的是“低架网床+益生菌+异位发酵”的养殖技术,几百头生猪睡在“网床”上,排到楼下的粪便不用水冲,而是通过自动刮粪器统一收纳到圈舍外,与秸秆、益生菌等深度混合发酵,制成有机肥。

“现在不仅零排放,还能变废为宝赚钱哩。”向进算账:猪圈不用冲洗,每天节约用水40多立方米,每月节约电费1万元,减少人工工资2万余元。“不只是节约了成本,猪的疾病少了、饲料转化率提高了,猪肉品质也更好了。”

2019年,奇昌养猪场生猪收入2500万元,有机肥销往附近的茶园、柑橘林,也卖了50万元。“今年准备再扩建4个养猪场,年出栏争取达到10万头。”向进信心十足地说。

在甘宁镇种植大户陈光辉的果园里,一辆满载着30吨玫瑰香橙的冷链物流车出发了。“果树自从吃上了‘有机肥+配方肥’的营养套餐,不仅减少了20%以上的化肥用量,产量也逐年提升,去年首次出口就卖出了60多万斤。”陈光辉自豪地说:“果子甜,自然能卖得更好、卖得更远!”

“产业和生态,要两手抓,走绿色发展的路子。”童文表示,生态养猪不仅解决了养殖户对污染的担忧,让村民增收致富,也让万州山地高效农业尝到了种养循环的甜头,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截至去年底,万州百万头生猪项目开工建设生猪养殖场87户896个单元,目前已建成200个单元,新增产能25万头。今后,将有更多优质有机肥让绿色种植的经果林“吃”上营养餐。

畅通“市场端”,好生态也能富口袋

在新乡镇治华村,阳光静静洒向柑橘果园里,工人们在果园里利索地采摘、打包、运输,忙碌而有序。

“50万斤大雅柑快要卖完了,剩下几万吨,也就是这两天的事儿了。”“园主”熊德仁可没少发愁。“多亏了网上交易会,解了我们的大难题。”眼见着柑橘即将卖完,熊德仁脸上的焦虑一扫而空。

向普英在山上忙着采茶,坡下的茶叶加工厂车间里,20多名工人也忙得抬不起头。“市场俏,订单多,今年又扩建了500亩,目前有7个新茶品种呢。”老板何开龙的话匣子打开了:一斤干茶能卖1500元,总体算下来,带动400余名乡亲年增收700余万元。

“发展山地高效农业,不仅要做大产业规模,更要实现高附加值,让农民多受益。”童文说,“为了解决销售问题,区里千方百计找出路。”

促销售——今年,以万州为代表的三峡库区11个区县抱团,一起举办了三峡柑橘国际网上交易会。通过线上交易,累计为库区卖出去27万吨柑橘。其中万州区成交2万吨,交易金额过亿元。

创品牌——打造万州玫瑰香橙、万州青脆李、“三峡天丛”茶叶等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全区共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全国名特优新目录农产品5个、重庆市名牌农产品24个,“三品一标”产品达105个。

引龙头——目前,多家生猪养殖龙头企业被引进万州。到今年底,生态养猪产业就将建成800个养殖单元,新增产能100万头。

强链条——万州采用“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将村集体经济嵌入其中。财政补助资金投入村集体、村民自愿参与合作发展。童文介绍说,目前已有87个项目签约并开工。为了鼓励农户参与生态养猪,龙头企业还与养殖家庭农场主签订了代养协议,技术指导、物料供应、统一回收销售。“预计村集体每年收入不少于5万元、每户增收不少于4000元。”

万州的山地高效农业正朝着“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阔步前进……

QQ图片20200515075238.png

《人民日报》2020年5月15日18版

原标题:重庆万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一季度农业增加值上涨3.5% 满坡荒变成漫山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