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石宝寨外江心岛 曾是南宋抗元重地 和钓鱼城齐名
05-15 06:37:18 来源:新华网

1.jpg

广阳岛全景。新华网 彭博 向进 摄

新华网消息,在690余公里长的长江三峡重庆段,有10余个常年露出水面的江心绿岛,其中在历史上名气较大的,有广阳岛、平西坝、皇华岛。

2.jpg

航拍广阳岛一隅。新华网 彭博 向进 摄

从重庆主城出发,距朝天门码头19公里,有一处面积仅次于上海崇明岛的江心绿洲——广阳岛。三峡大坝蓄水至175水位后,广阳岛面积缩小为6.44平方公里。今天的广阳岛,一桥通南岸,浩波连天野,已成三峡库区重要的生态留白。

3.jpg

平西坝全景。新华网 彭博 向进 摄

4.jpg

平西坝近景。新华网 彭博 向进 摄

顺长江而下,涪陵城东去24公里,这座如巨鲸晒背的江心岛,名为平西坝。南明兵部尚书吕大器督师涪州时,曾屯兵于此。三峡库区蓄水到达175水位后,岛上生出一条长5公里、宽1公里的内河水体,河岸森林密布、野花摇曳,宛若童话奇境。

5.jpg

皇华岛全景。新华网 彭博 向进 摄

过丰都、抵忠州,距石宝寨4公里外的长江江心,有一片阡陌纵横的水中陆地,这里,便是曾与合川钓鱼城齐名的南宋抗元大本营——皇华岛。公元1242年,四川制置使余玠为抵抗蒙军,移忠州衙门于皇华岛。1254年,宋理宗侄子赵禥登基,升忠州为咸淳府,府城迁至皇华岛。这座江上城池,成为南宋军扼守长江的战略要塞。

6.jpg

雾气中的皇华岛。新华网 彭博 向进 摄

今天的皇华岛,面积已缩小至1.8平方公里,“四面江滩合,一洲烟树横”,与水天一色、风光绮丽的忠县新县城遥相对望,成为长江岛链中最富传奇色彩的一处自然与人文景观。

原标题:【飞阅高峡平湖】航拍三峡175水位新城景观 长江绿岛话古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