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苏九旬老人被列为“村霸”半年多后:认罪悔过,检方决定不起诉
05-13 13:37:28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7月,91岁的陈迎先和81岁的范沛荣被江苏邳州警方列为“村霸”,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5月13日,陈迎先的儿子陈广礼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其和父母三人收到了邳州市检察院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书,他们不打算申诉。

微信截图_20200513134039.png

▲5月7日,邳州警方通过视频向陈广礼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受访者供图

9旬老人被列为村霸

据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扫黑办悬赏征集九旬夫妻犯罪线索 邳州警方:两人常到派出所骂人》《江苏9旬老人被列为最老“村霸”续:霸占村集体房屋原因曝光》《九旬老人被列“村霸”后续:村干部称老人多次大闹会场拐杖打人》《专访江苏九旬“村霸” :我们认错会改,希望把地的事情解决好》等系列报道显示,2019年7月5日,江苏徐州邳州市公安局扫黑办发布通告称:近日,邳州市公安局经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范沛荣、陈迎先、陈广礼三人(陈广礼系陈迎先、范沛荣夫妻三儿子)。为全面查清违法犯罪事实,邳州市公安局扫黑办决定即日起,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公开收集范沛荣、陈迎先、陈广礼的违法犯罪线索,希望广大群众踊跃检举揭发。

2019年7月19日,该局再次发布通报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对“村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依法加强打击整治。现查明,陈广礼指使父母陈迎先、范沛荣,长期无故霸占村集体房屋拒不退出,并在公安机关根据举报依法调查期间,多次到派出所对调查民警辱骂、阻挠调查,造成较坏社会影响。

两则通报引发质疑,91岁和81岁的老人真有能力成为“村霸”吗?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052.jpg

▲2019年7月20日,陈迎先夫妻在家中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大闹派出所和村委会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19日,陈迎先、范沛荣被取保候审。8月1日,陈广礼被取保候审。

陈广礼称,5月7日,邳州检方向其宣读了邳检刑一刑不诉(2020)4号决定书。

决定书载明,2019年5月22日上午,邳州市移动公司工作人员许强到邳州市公安局陈楼派出所报警,放置在邳州市陈楼镇陈楼村老村部院内移动公司搭设的“千里眼”系统线路再次被损毁。因只有陈迎先、范沛荣在该老村部院内长期居住,值班民警前往老村部向陈迎先、范沛荣了解相关情况。在陈楼派出所内询问相关情况结束后,值班民警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将二人送回老村部居住点后范沛荣将此事电话告知陈广礼,陈广礼指使范沛荣、陈迎先以要逮捕证、拘留证为由到陈楼派出所辱骂、滋事。自2019年5月23日至7月3日间,范沛荣、陈迎先多次到陈楼派出所对值班民警和派出所工作人员辱骂、滋事,阻拦出警车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04年,陈迎先、范沛荣家0.1亩土地被邳州市陈楼镇陈楼村修路使用,陈楼村每年向陈迎先、范沛荣支付租金直至2016年6月。在此期间,陈迎先、范沛荣向陈楼村委会提出收回土地,并在陈广礼的指使下,于2011年底搬到陈楼村老村部居住。2012年2月16日,陈迎先、范沛荣与陈楼村村委会达成调解。

协议内容为:陈楼村委会补偿陈迎先、范沛荣二人土地租金及附属物2万元,陈迎先、范沛荣5日内搬出村部。范沛荣将此事告知陈广礼,陈广礼指使范沛荣可以先拿钱,但不要搬出老村部。之后陈迎先、范沛荣领取了陈楼村委会2万元补偿款,但仍继续占用老村部,致使陈楼村委会无法正常办公,严重影响陈楼村委会的正常工作。2016年上半年,陈楼村委会根据陈迎先、范沛荣及其家人要求对其家中土地进行调整,并将修路使用的0.1亩土地予以补偿,于2016年下半年给予确权。2019年4、5月间,陈迎先、范沛荣仍将原来村委会修路使用的土地挖坏拦上直至2019年7月案发后,陈迎先、范沛荣从老村部搬离。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046.jpg

▲2019年7月,91岁的陈迎先和81岁的范沛荣被江苏邳州警方列为村霸引发关注。图片来源/邳州公安

检方:认罪态度好不起诉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案历经了两次退侦、三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

2019年8月4日,邳州公安以三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向邳州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该院分别于2019年9月19日、2019年12月4日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侦查机关分别于2019年10月19日、2020年1月4日补查重报。因案情复杂、重大,邳州市检察院于2019年9月5日、2019年11月20日、2020年2月5日分别延长审查起诉期限15日。

检方决定不起诉的原因是:认罪态度好。

不起诉决定书载明,陈广礼指使陈迎先、范沛荣实施的违法行为系共同犯罪。但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具有坦白情节,可以从轻处罚;到案后陈广礼一直认罪悔过、赔礼道歉,自愿认罪认罚。根据相关规定,充分考虑陈广礼在共同犯罪中行为、作用及自侦查阶段认罪认罚的态度,认为陈广礼可能判处免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决定对陈广礼不起诉。

陈广礼告诉上游新闻记者,5月8日,检方也将另外两份不起诉决定书送至其父母手中,“此事就这样了结了,父母还在村中居住,我和兄弟会好好照顾他们。”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