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刚刚暴雷,爱奇艺又被指财务造假!中概股遭遇新一波猎杀?
04-08 14:1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7日,做空机构浑水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份狼群研究(Wolfpack Research)撰写的看空爱奇艺的报告,称爱奇艺早在IPO之前便存在欺诈行为,且涉嫌财务造假。Wolfpack Research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80亿至130亿元人民币,即27%-44%;爱奇艺通过夸大大约42%-60%的用户数量来做到这一点。浑水称它帮助了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

对于做空机构的质疑,爱奇艺回应称,第三方机构质疑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爱奇艺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爱奇艺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爱奇艺被指涉嫌财务造假

4月7日晚间,爱奇艺遭WolfpackResearch做空。Wolfpack Research在其网站发布的报告显示,爱奇艺早在IPO之前便存在欺诈行为,且涉嫌财务造假。做空机构浑水称,它帮助了WolfpackResearch调查爱奇艺。

上述做空报告指出,早在2018年IPO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Wolfpack Research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80亿至130亿元人民币,即27%-44%;爱奇艺通过夸大大约42%-60%的用户数量来做到这一点。此外,爱奇艺还夸大了其为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支付的成本,通过烧假钱,向审计师和投资者隐藏欺诈行为。

报告具体显示,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他们对爱奇艺在中国目标人群中的1563人进行了面对面调查,发现大约31.9%的爱奇艺用户通过他们与爱奇艺合作伙伴(如京东或小米TV)的会员资格访问了爱奇艺唯品会的内容,而爱奇艺以总会员身份来计算双重会员资格,这意味着它会记录全部收入,并将合作伙伴的份额作为费用记录下来。这使得爱奇艺可以夸大它的收入和营销成本。

协助Wolfpack Research对爱奇艺进行研究的做空机构浑水发文称,“浑水正在做空爱奇艺,因为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骗局。我们认为爱奇艺欺骗性地、实质性地夸大了它的用户、收入、收购考量和它的易货内容的价值(注:易货分包许可收入是爱奇艺内部对其交易内容价值估计来决定)。”

也有投资者称,这次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完全是瞎扯。

受此影响,爱奇艺当日股价盘中一度跳水10%,随后跌幅不断收窄,最终上涨超3%。

对于做空机构的指责,爱奇艺也迅速进行反击表示,爱奇艺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爱奇艺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多个中概股遭遇做空

除了爱奇艺,还有多只中概股出现“异动”。

4月7日美股盘后,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一度跌超11%。暴跌原因可以归结近期遭遇做空机构的财务造假指责。

2月25日晚间,做空机构Grizzly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做空报告,称近期广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中概股跟谁学有夸大财务数据、刷单等问题,并称尽管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已经翻了三倍的,但实际上是教育上市公司中最差的标的。

北京时间4月8日早间,另一教育机构好未来教育集团自爆内部问题,称在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公司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 Class)”销售数据,该雇员已被当地警方拘留。

在截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Light Class销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概股频遭做空。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长达89页的瑞幸咖啡研究报告,称瑞幸咖啡“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消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自曝销售额夸大约22亿人民币。瑞幸咖啡当日暴跌76%,开盘40分钟内6次熔断,一夜跌去350亿人民币市值。

中概股再遇信任危机

今年多家中概股遭遇做空,并非首次。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美股曾出现因部分中概股财务造假,而引起的全体中概股信任危机的局面。

2010年年末,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大连绿诺,被浑水出具空头报告,从此掀起做空中概股狂潮。

2011年5月,上市公司东南融通财务欺诈丑闻亦将做空中概股推向高潮。一系列财务造假丑闻令中概股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不断公布的财报令美国投资者感到失望,大部分中概股的股价大幅下挫。

2011年下半年,唯一登陆美股的土豆网开盘即遭遇破发,并连续下挫;在当时,迅雷、盛大文学、拉手网、凡客等多家企业取消了赴美IPO计划。

正因为频频猎杀中概股,浑水也因此被称为“中概股杀手”。遭浑水做空的公司大体有三种走向:或股价出现短暂波动,或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或直接停牌退市。

公司的财务造假,让美股的中国公司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中概股集体背上了黑锅。2011年6月,美国券商盈透证券宣布,由于担心一些中国公司可能存在会计违规行为,已禁止客户以保证金的方式买进部分中国公司股票。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达到132家,其中包括麦考林、当当网等知名企业。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中概股信任危机又被引爆,使得资本市场原本恢复不久的信任更加脆弱,对于未来准备在美股上市的企业而言,大幅增加上市难度和成本。

对于本次中概股遭遇的危机,刚刚接任京东总经理的徐雷为此在朋友圈直言不讳地表示:“(瑞幸)这样的中概股老鼠屎对中国企业的形象影响是破坏性的,对中国创业企业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经此事,全社会很多的经济成本会提高,因为信任已经被破坏了,而信任是最昂贵的。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在直播中表示:“本来瑞幸咖啡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它作为一个像星巴克这样的咖啡店的补充,而且符合中国的国情,为大家提供移动的咖啡。这件事情是为大家服务的一件好事。但是因为不诚恳,不诚实嘛,这样的公司就不值得信任。而且把中国的中概股一下子拉下了很多,对中国的企业家或者创业公司在世界人民中间的形象其实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