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孝感医生黄文军殉职:日看诊百余人 夫妻都在第一线
02-27 08:42:45 来源:人民网

图为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生黄文军。(来源:孝感中心医院网站)

人民网消息,“早点接我回家。”这是黄文军向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那里是他生命中最强的盔甲和最柔的地方。

“呼呼……呼呼……”黄文军躺在ICU病床上,给妻子打电话时呼吸很费力了,说话也不清晰,只能是医护人员代为表述。

2月23日19点30分,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生、副主任医师黄文军因感染新冠肺炎殉职,年仅42岁。

黄文军是谁?他是个怎样的人?

在同事眼中,“他笑容憨厚,不急不躁,很少能按时下班和吃饭”;

在授课的学生眼中,“他讲课风趣,人很和蔼,门诊经验丰富”;

在病人眼中,“他有耐心,不打断病人说病情”;

在驻村期间,不少乡亲虽没见过他,就知道了他的名字。

“当医生的就这样,免不了的,这是职业性质。” 黄文军一直这样评价自己。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黄文军在微信朋友圈里计划着,这个春节是“冬日暖阳”“咖啡与猫”……而这一切,随着疫情突发,都改变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申请去隔离病房,共赴国难。”1月24日除夕,湖北孝感发现首个病例并发布"封城"通告。当晚,黄文军发短信给科室主任,申请加入这场战“疫”。

疫情早期,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发热门诊人满为患,门诊量剧增。有这样两组数据:

1月23日,呼吸内科门诊量351人次,其中黄文军看诊109人;

1月25日,呼吸内科门诊量151人次,其中黄文军看诊66人。

除守在呼吸科门诊、发热门诊岗位,他还兼顾病房查房,作为呼吸内科总住院医师,协助全院新冠肺炎会诊救治工作。从年前腊月二十七开始到正月初二,每天就像一个陀螺,不停在门诊、病房连轴转。

1月27日,黄文军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发症状,居家隔离两天后,妻子胡小平将他紧急送院。胡小平也是孝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一直工作在防疫一线。

人只有在关心别人的时候,才会忘记自己。

在医院的网站上,一位叫夏新鼎的患者,在2017年写给黄文军一首藏头诗《赠黄文军医师》:

黄经传继五千年,

文武中西合璧金,

军队强攻关键点,

好多患者赞冰心。

“早点接我回家”,是黄文军的最后心愿;武汉病了,万千“黄文军”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他们的身后是万家灯火,是期盼他们平安归来的父母、妻子、孩子。

让新冠肺炎病人早日康复,回归家庭,这也是全社会的希望。

原标题:孝感医生黄文军殉职:日看诊百余人 夫妻都在第一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