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一起院内感染!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设立应急综合病区,收治这类患者
02-27 08:01:19 来源:微万州

微万州消息,2月10日上午,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应急综合病区成立,当晚即收治患者。为何设置这个相对独立的病区?收治哪种类型患者?医护人员配备情况怎样?患者在这里接受怎样的治疗?针对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26日,记者采访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急救分院易代碧副院长。

为何专门设置应急综合病区?

“为加强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避免院内感染,医院建立应急综合病区就是在患者进入普通病房前设置一堵防火墙。”易代碧称,据报道,有的地方医院住院病区出现院内感染,造成医护人员和病人被隔离、关闭病房的事件,如果没有一个缓冲病房,患者直接到各专科病房住院存在发生院内感染的可能。相对来说,普通专科病房的防护措施要欠缺一些,如果病人带有新冠病毒,就可能造成病人与病人、病人与医护间的传染。

就目前而言,前来急诊科看病的几乎都是急、危重症病人,为此,该病区在配备充足的多学科医护人员,给予患者及时救治、排查的同时,设置应急综合病区这道“防火墙”,对整个医院的疫情防控给予了有力保障。

“如果不设置应急综合病区,直接将患者收治到普通病区,势必带来安全隐患。”她介绍,为保证其他病区安全,让新入院患者在急诊科进行首次排查后,将有潜在风险的患者留下,统一收进应急综合病区,之后通过进一步的核酸、CT、血常规等排查,确实排除患者不是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后,再将其转入各普通专科继续治疗。

设置在哪里?房间配备?医护人员的配备情况怎样?

据了解,该应急综合病区位于三峡中心医院急救大楼的5、6层。其与新冠肺炎应急病区管理一样,都属于二级防护,分有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医护人员进出病房,都必须严格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做好防护和消毒工作。病区房间实行一人一间,相对隔离。病区配备了由16位医生、75名护士组成的囊括急诊、呼吸、心血管、血液、肠道外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的医护团队,另外还有新冠肺炎的专家团队给予支持。

“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患者的生活起居都由我们照顾,排查期在2至3天,之后患者将‘分流’离开。”易代碧说。

应急综合病区收治哪种患者?

据介绍,应急综合病区的患者,是具备新冠肺炎部分特征或表现但又不符合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标准的病人。“他们既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疑似病例诊断标准,但又存在发热或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等情况,暂时无法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易代碧称。

患者前来就诊,首先在急诊科进行第一次排查,医护人员会详细询问了解患者有无流行病学史、是否接触过确诊患者、来自哪个地方等方面;同时,医护人员会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如果发现具有某些潜在风险,患者将被第一时间收治进应急综合病区。

“以上所有步骤中只要有一项不过关,患者就必须收治进应急综合病房进行排查。”她说。

从急诊收治进应急病区后,患者将立即进行首次核酸检测,之后间隔24小时再检测一次,此间医护人员会再次结合患者临床症状,通过CT、血常规、核酸检测等系列检查,给予全方位排查,2天左右出结果。正常,则转入普通专科;如确定为疑似病例或核酸有一次呈阳性,患者将被送往集中定点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当然,在排查的同时还要对其本身的疾病进行治疗。

运行半月效果怎样?

“简言之,应急综合病区就是起到一个缓冲作用。针对一些患者经初步诊断,无法准确判断其属于疑似患者还是确诊患者的情况下,设立该病区对其进行管理,能很大程度避免潜在感染风险。”易代碧称,“通过半个多月的运行来看,防控效果明显,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来院就诊患者的安全和整个医院的安全稳定运行,目前没有发生一起院内感染。”

三峡都市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蕾

原标题:无一起院内感染!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设立应急综合病区,收治这类患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