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小伙伴们:口罩戴久了心烦气躁,不妨试试这些清心润肺美食
02-27 07:08: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如今,口罩成了重庆小伙伴们的生活必备品,只要是外出,必戴!

1.jpg

可口罩过滤层会滤掉空气中的水分,长时间戴下来难免咽干口燥,甚至心烦气躁。

2.jpg

遇到这种情况,切勿惊慌,这是久戴口罩的正常反应,回家摘掉口罩后不妨试试这几款清心润肺茶或汤,记得与各种麻辣美食保持一定的距离。

3.jpg

清心润肺茶

食材:花旗参9g、百合15g、麦冬15g、甘蔗若干、蜂蜜少许。

做法:1.上述材料洗净,花旗参切片,甘蔗切成小段。

2.放适量清水加上述材料中火煮15分钟。

3.熬好的茶水盛出,放至微温后可调入少许蜂蜜饮用。

4.jpg

莲心茶

食材:莲心2g,生甘草3g。

做法:开水冲泡,每日饮数次。

5.jpg

石斛麦冬汤

食材:石斛30g、麦冬50g,瘦肉250g。

做法:1.瘦肉洗净,切成小块,焯水。石斛、麦冬稍微冲洗。

2.以上食材同放汤煲内,加800ml清水,武火煮开后转文火,再煮45分钟即可。

6.jpg

石斛雪梨汤

食材:石斛30g、雪梨1个、玉竹30g、猪排骨250g、盐适量。

做法:1.石斛、玉竹洗净,雪梨去核切块,猪排骨切块焯水。

2.把所有食材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后转慢火煮50分钟,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7.jpg

此外,银耳、葡萄、柿子、荸荠、苹果等,都有防治口干舌燥的功效。

8.jpg

不管怎样,口罩都不要忘记佩戴,而且还要懂得如何正确购买和佩戴。

口罩该怎么选?

选择一:医用外科口罩,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

选择二: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大于等于95%的口罩,包括N95、DS2等。

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9.jpg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

10.jpg

口罩如何更换?

医用标准的防护口罩均有使用期限,口罩专人专用,不能交叉使用。

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时一换,但是如果出现了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

口罩如何保存?

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是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后都应该放在房间比较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口罩需单独存放,并标识使用人员。

口罩如何清洗和消毒?

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不能清洗。喷洒消毒剂,包括医用酒精,会使防护效率降低,所以不宜采用酒精喷洒的方式去给口罩消毒,也不能使用加热等方式进行消毒。棉纱口罩可清洗消毒,其他非医用口罩按说明书处理。

11.jpg

来源:华龙网、三九养生堂网、羊城晚报全媒体、生命时报、央视新闻、合肥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