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普吉岛遇难游客索赔案开庭:幸存妻子带遗腹子参加庭审 称旅行社从未道歉
11-20 17:46: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19日,泰国普吉岛沉船案家属索赔案在上海市长宁法院一审开庭。遇难者李冠楠家属起诉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四川中国国际旅行公司,索赔140万元。原告代理律师郭乘希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被告四川国旅、携程公司作为组团公司和平台方,没有尽到保障消费者安全和审核义务,应该担责。郭乘希介绍,事发至今,家属从未接到上述公司的任何致歉或赔偿。

普吉沉船案家属向旅行社索赔140万元

2018年7月5日17点45分,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最终,载有87名中国游客的“凤凰号”上,47人不幸遇难。26岁的李冠楠是遇难者之一。

19日,李冠楠家属起诉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四川中国国际旅行公司一案在上海市长宁法院一审开庭。在起诉状中,原告李冠楠家属认为,由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提供、上海携程商务公司出售的旅游产品,经营服务均存在违法和安全缺陷,并导致李冠楠遇难。

原告认为,两被告是采用网络方式提供旅游产品销售和服务的经营者,没有对该产品在泰国的经营存在的违法性和安全质量缺陷尽到谨慎合理的审查,而进行了该产品的上线销售;两被告没有向消费者提供所经营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民事责任等信息,没有对该旅游该产品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情形,以及旅游者必要的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正确使用相关设施、设备的方法,以明示的方式在该网络旅游平台上事先向旅游者作出说明或者警示;明知销售者和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予以警告和防范。根据相关法律,要求二被告承担遇难者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140万元。

旅行社否认担责

2018年12月,泰国警方公布了“凤凰号”的调查结果,显示该船在“船体在设计、建造等多方面‘不合格’。按照标准,‘凤凰号’本应有四扇水密门,但实际上只有一扇。”

原告代理律师郭乘希认为,四川国旅作为旅行产品的提供方,需对游艇安全性进行审核,保障游客安全。但四川国旅并没有尽到该安全责任。而携程公司作为平台方,郭乘希认为他们没有尽到审核义务和保障消费者安全的义务,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郭乘希告诉北青报记者,庭审中两被告均不认为他们应担责,其中,四川国旅认为他们没有审核船只的义务,而携程认为他们只做形式上的审核,并不做安全方面审核。

新婚夫妇泰国度蜜月遇沉船 丈夫不幸遇难

泰国之行是霍飞和李冠楠的的蜜月之旅。因为喜欢海边,两人通过携程网订了“泰国曼谷+普吉岛+皮皮岛8日6晚半自助(5钻)”游,两人一共16552元。霍飞提供的行程单显示,行程的第5天,两人将乘坐“大白号”游艇去小大皇帝岛浮潜。

大约6月中旬,霍飞收到携程客服的电话通知,称“大白号”7月份检修,将换成更豪华也更稳定的“凤凰号”。霍飞告诉北青报记者,夫妻俩之前查询过“大白号”的情况,发现船只很豪华,听说“凤凰号”更豪华,也就没再查了。

7月5日下午,两人结束大小皇帝岛的行程后,返程途中遭遇暴风雨,李冠楠不幸遇难。

丈夫遇难后生下遗腹子 未收到旅行社道歉

19日的庭审,霍飞带着女儿从天津赶到上海,参加了庭审。度蜜月时已经怀孕的霍飞,获救后决定生下和丈夫爱的结晶。2019年2月,李冠楠遇难7个月后,霍飞生下他们的女儿。

霍飞告诉北青报记者,出事至今,四川国旅除给境外游客买的人身意外保险32.5万元外,再无其他任何赔偿。两涉事旅行社,从没有主动联系过家属,也未道歉。

郭乘希告诉北青报记者,19日的庭审中,原告方再追加一项诉求,要求二被告在媒体和携程网上公开向原告方道歉一星期。

原标题:普吉岛遇难游客索赔案开庭:幸存妻子带遗腹子参加庭审 称旅行社从未道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