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首次培养出人造真肉 专家:与普通肉营养价值相似,甚至更优
11-20 16:32:5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据国家肉品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8日上午,中国第一块人造培养肉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诞生。据了解,这块人造肉是国内首例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

南京农业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目前这块培养出来的人造肉,尚未经过专家鉴定,官方发布还需要等到一系列科研指标达标后,再统一发布消息。

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罗云波说,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其营养价值毋庸置疑,与普通的肉没有太大区别,甚至还可以做出调整,使其营养价值更符合人体需求,但目前要将这种人造肉投入市场,还为时尚早,当下全球范围内这种人造肉都还在实验室阶段。

国内第一块培养肉

南京农业大学:人造肉指标尚待专家鉴定

据国家肉品中心官方微信报道,2019年11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教授带领团队使用第六代的猪肌肉干细胞培养20天,生产得到重达5克的培养肉。这是国内首例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是该领域内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

周光宏教授展示国内第一块培养肉

南京农业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目前这块培养出来的人造肉,尚未经过专家鉴定,官方发布还需要等到一系列科研指标达标后,再统一发布消息。

该工作人员称,由第三方组成的专家组将对这块肉的肌肉组织、血清含量、脂肪含量等一系列科研指标进行鉴定,目前周光宏以及整个课题组都在准备鉴定的相关活动。

周光宏教授团队合影

专家:成本还没降下来,尚未到进入市场的阶段

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罗云波告诉红星新闻,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具有食用性,但目前在技术上,还没有把成本降下来,尚未到进入市场的阶段。

罗云波说,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其营养价值不用怀疑,与普通市面上的食用肉类没有太大区别,甚至可以更优,“在(培养)过程中,还可以进行调整,让其更符合人体的营养需求。比如普通肉类当中含有的OMEGA-6,超额摄取会引发疾病,人工培育技术可以将它替换成对人体更友好的OMEGA-3。”

罗云波称,这种人工培育的肉类,要投入工厂化,最终进入老百姓的餐桌,还需要很长时间,也会面临挑战,全球范围内都在进行这种尝试,但都处在实验室阶段,“但这种尝试也代表了一种未来,因为现在大量动物养殖,对环境也造成较大压力,这项技术的成熟,会对此压力有所减轻。”

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的人造肉,大多是大豆蛋白等制作而成,罗云波说,当下美国等国家的连锁食品商店里,已经在出售由植物蛋白加上调味剂制成的人造肉。

知道一下>>>

克隆肉:离你的距离并不远

据中新网报道,全球最大动物克隆工厂已于2016年在天津投资建设并投入生产。“克隆工厂”由博雅控股集团投资建设,主要从事优质工具犬、宠物犬、非人灵长类、优质肉牛、顶级赛马等动物的克隆业务,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动物克隆实验室流水线、最高标准的克隆动物中心、生物多样性基因资源库以及科教展示中心。

据博雅控股集团董事长许晓椿介绍,克隆动物商业化意义在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外,还可以大规模复制优质物种,克隆工厂的生产方向是顶级赛马、承担搜救、防爆、缉毒等职能工具犬以及优质肉牛。

原标题:我国首次培养出人造真肉 专家:与普通肉营养价值相似,甚至更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