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季度明星衡波涛:一把车刀练就"拿手好戏",十年坚守为舰船保驾护航
08-22 13:00:00 来源:上游新闻

舰船零件加工、数控编程、带徒授业……衡波涛在工作中的“拿手戏”很多,而面对每一项工作任务时,他都全力以赴,时刻以一名工人先锋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承担和攻克工作中的各类难题,冲锋在前表模范。在2019年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中,他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态度得到公司和专家的认可,获得了季度明星的荣誉称号。

“再远大的抱负也要一步一步走,选择了一线工作,就要沉得住气,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方向。”这是2008年衡波涛刚刚进入公司时,当时的领导在新员工交流会上对他们说的话,他至今记忆犹新。11年过去了,衡波涛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他说,正是当初领导的一番告诫,多年来默默支撑着他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面对工作:十年如一日坚守 

衡波涛是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线机械加工工人,主要负责舰船上传动部位的零件加工。作为一名军工人,他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工作要求再高、工期再紧,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他就能咬牙坚持下来。 

衡波涛大学期间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数控编程,刚出校时,发现自己在学校学的理论知识和工厂里实际操作有很大差距,靠着工厂师傅的传授和自己的努力,才慢慢适应了车间的实操工作,并取得了技术突破。衡波涛运用主程序套用子程序的方法编写的循环程序和运用函数公式编写的手工宏程序,既巧妙精湛又具备高度自动化功能;他还不断学习先进的CAM软件编程技术,将该技术合理运用到生产加工中,一次次攻克了各类复杂零件的加工难题,为公司节约了生产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四月,车间接到重点型号工程产品急需交付的通知,面对生产工期紧、人员不足的双重压力,衡波涛主动放弃端午节假期和平时的休息时间,连续17天每天工作11小时抢抓生产进度,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该型号工程产品零部件的加工工作,为后面工序大大节约了时间。

衡波涛告诉记者,加班是一线工人的工作常态,在他们公司,大部分一线工人都会主动加班,每周工作6天是常有的事。因此,在家庭中的缺失,也贯穿了许多一线工人的工作生涯。 

面对家庭:适当地放弃陪伴 

衡波涛本是四川南充人,大学时在四川德阳求学,那也是一座重工业城市。大学毕业后,他不想回到家乡,想出来闯一闯,机缘巧合之下,他找到了一份重庆江津的工作。

从衡波涛2008年来到重庆工作,到今年已经定居在此11年了,他的女儿也已经3岁了。 

由于自己和妻子工作都很繁忙,女儿平时大多是外婆在照顾。“有时我工作忙起来,早上上班之前和晚上回家之后小孩都睡着了,时间长了孩子都不和我说话了,不过等工作任务完成了再哄哄她就又好了。”衡波涛提起女儿,言语中亏欠和欣慰并存。

衡波涛住在江津城区,但工厂在车程半个多小时的江津郊区,工作任务重的时候,他常常清晨6:50就出门上班,晚上9:30才回到家。

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在工作和家庭之间不得不适当地放弃一些东西,工作任务重了之后,对女儿的陪伴肯定会欠缺一些,但还好家人都能够理解我的工作,公司工会也会主动询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提供一些支持和关怀,真的很感谢他们,替我这个失职的父亲和丈夫多尽了一份心。” 

面对荣誉:有更多比我优秀的人 

十年如一日高效、圆满地完成车间的生产任务,让衡波涛获得了公司“设备能手”、“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和“立嘉•机械达人”等荣誉称号。 

而在2019年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衡波涛更是夺得第一季度季度明星的荣誉。谈起自己得到季度明星的感想,衡波涛想到的是更多奋战在一线的员工:“我很荣幸能获得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季度明星的荣誉,这是工会对我的认可,但公司里还有更多比我优秀的一线工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到他们的辛勤付出。” 

衡波涛提到,自己的工作车间前几年环境比较差,夏天气温非常高,每天工作时衣服都会湿透,这两年车间安装了中央空调,工作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车间里还有很多一线工人,比如做焊接和热处理的同事,他们现在仍然必须在高温下作业,非常辛苦。 

对于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这一活动,衡波涛非常感谢这个活动,让大家关注到一线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办这个活动是对我们一线职工工作能力的认可,能很好地激励我们更加对工作负责,同时也让我们一线职工再一次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希望活动能越办越好,让越来越多的职工能了解并加入到活动中来!” 

上游新闻记者 唐国利 戴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