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小学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来了,五项要求请注意!
08-22 15:15:40 来源: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

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下面,带你看看具体内容!

渝教基函〔2019〕24号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有关直属单位:

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按照上级部门相关工作安排,结合中小学实际,现就做好中小学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在8月30日前,各区县、各中小学要根据相关政策解决好少数适龄儿童未登记报名、其他年级转学就读等个别问题,不得因招生入学问题引发群体上访事件和社会矛盾,确保平安开学。

对户籍所在地适龄儿童,要严格按照“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入读,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

对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坚持“两为主、两纳入”,保障随迁子女与城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切实解除进城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普通高中招生要分区县、学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擅自超计划招生的,将不予注册学籍。

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义务教育起始年级不出现大班额,确保2019年全市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0.5%,全市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

要加强纪律教育,各区县要利用新学期校长会、教师会等,组织学习收费工作纪律,通报典型案例,强调工作要求,强化守纪意识。

要严格落实国家和我市治理择校乱收费、补课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等有关问题的规定,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乱办学、乱招生和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全面推行校务公开,按规定公示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系列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减负三十条”,按照《重庆市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规定,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转变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作业设计。

不断推进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合理安排活动内容,拓展服务形式,推动课后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不良行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黑名单”“白名单”制度,确保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各区县要联合相关部门,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深入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实验室安全、易燃易爆品管理等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改,消除各种隐患。

认真排查校园建筑安全,重点是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筑及其校园附属设施(包括在建校舍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特别是修建时间较长、建筑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使用不规范的校舍建筑和附属设施,以及离山体、河流和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频发点较近的校园校舍建筑及其附属设施。

针对当前夏秋交替的气候特点,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安全巡查,落实预防措施,切实做好防暑降温、防汛减灾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同时,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做好家校联系,确保幼儿入园和新生入学安全。

要把开学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突出主题,精心设计,科学安排。

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及时把“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及频道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让其在家与父母共同观看。对在校住宿学生和不具备家庭收看的学生,学校要组织集体观看,确保全体学生受教育。

各区县和各中小学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国情、市情、乡情,深刻感受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变化,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繁荣富强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原标题:赶紧看!中小学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来了,五项要求请注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