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内车市迎半年“小考”,车企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06-24 21:21:4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接近尾声,距离国内汽车市场半年“小考”的日子也近了。6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获悉,今年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158.2万台,同比下降12.5个百分点,相对于今年1至4月累计同比11.9%的降幅基本持平。

上述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国内乘用车零售市场基本维持在12%左右的降幅,但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市场萎顿的情况下,仍有22家车企实现逆势增长,占乘联会统计的73家主流车企的3成左右。

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上述车企的逆势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国Ⅴ、国Ⅵ替换之际的大促销去库存,也与这些车企自身产品力的建设和营销手法创新密不可分。

明星车型“加持”  

日系“双田”表现亮眼

不得不说,今年1至5月,日系车成为车市萎靡背景下的赢家,尤其是丰田、本田等在华合资企业均实现逆势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广汽本田和一汽丰田分别销售31.49万辆和28.9万辆,分别实现同比14.1%和0.5%的增长,对广汽本田而言,奥德赛锐混动和雅阁锐混动成为销量增长点;对一汽丰田而言,除了多款已广获市场认可的“明星”车型表现稳定外,新款车型亚洲龙对其保持销量稳定趋增的拉动效应也可谓明显。

基数低空间大  

红旗等3家车企增幅超100%

就在6月初举行的2019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透露,红旗将在今年实现10万辆销售目标,实现同比400%的增长目标。

市场似乎也对红旗的这一目标形成了佐证。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红旗销量同比增长459.2%,成为当之无愧的“增速王”。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品牌已实现连续15个月的增长,除了轿车产品线持续保持增长外,新加入的两款SUV车型也贡献了增量。而且根据规划,红旗今年还将推出一款中大型SUV,以及首款纯电动SUV抢滩这一细分市场。

同样的,江铃汽车今年前5月销量也实现翻倍,实现同比127.2%的增长,尤其是其今年新上市的首款紧凑型SUV,在前5月的销量占江铃汽车总销量超七成。

尽管让人质疑其不少销量系流入神州专车和神州租车,但宝沃汽车也在今年前5月实现104.2%的增长,达到2.53万辆。

新能源新势力  

渐成自主品牌“生力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长安、吉利、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销量均表现出不同程度下滑。但仍不乏长城、奇瑞在内的10家自主车企实现同比增长。

尤其是长城汽车,整体表现处于上升通道。随着其H系产品的迭代,主打年轻化的F系列新车迅速填补了销量。前5月,哈弗系列售出29.09万辆,同比增长7.6%。此外,长城新能源品牌欧拉累计售出2.33万辆,也渐成主力军。 

奇瑞汽车也呈现回暖走势,捷途系列前5月累计销售4.62万辆,为奇瑞贡献了23.3%的销量。此外,奇瑞新能源系列累计售出近2万辆。捷途和奇瑞新能源的出色表现,抵消了其他车系的下滑。

“今年以来,新能源频频推出新车,并在续航里程、外观设计和配置提升等方面进步明显。”分析人士称,这些进步都表明,国内新能源汽车在逐步摆脱政策依赖,通过产品力的塑造获得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批发实现9.7万台的良好销量水平,环比4月增长5.8%,同比增长5.4%。今年1-5月的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44.2万台,同比增长58.0%。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