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考714分的学霸 爱弹钢琴爱游泳
06-24 19:23: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3日,2019年重庆高考成绩放榜,重庆南开中学高2019级3班的刘昶取得了理科714分的好成绩。他不仅学习好,高中几年,钢琴、游泳、演讲、辩论一样没落下,刘昶说,学会管理时间,兴趣爱好就是学习减压的法宝。

att_1830277_副本.jpg

高考成绩放榜时 他在图书馆看书

语文130分、数学149分、外语149分、综合286分,刘昶以714分的优异成绩,为自己的高中生活划上圆满句号。

23日是重庆高考成绩查询时间,一早开始,已经有不少考生开始紧张的等待查询自己的分数,刘昶却并没有太在意这个时间。上午11点多,他接到了来自妈妈的电话,“儿子,你考了714分!”

“考完之后自己估了一下分,这个结果在我的预料之中,所以没有特别惊喜。”电话中,刘昶淡定的表示,因为对分数不是很担心,高考成绩公布时,他在重庆图书馆看英语书。

高考结束后,他给自己估了708分。“语文比自己预估的稍微高了一点,综合低了一点,数学和英语和估计的差不多,所以总分略高了一点点。”

从小是学霸 初二托福考了114分

成绩单上,数学和英语两科,刘昶仅以一分之差拿到满分,让人很是佩服。

刘昶坦言,这两科是自己平时比较强的学科,但能考到这个分数,也不容易,尤其是数学。“数学题做完之后只剩30秒,稍微有点出乎意料,我平时数学做完一般还有10多分钟检查。”

而英语,刘昶直言自己考出了“史上最好成绩”,“感觉比较适合我的风格,比较严谨,答案非常绝对,没有让人纠结的题目。”

这样的成绩对刘昶来说并不是一蹴而就,从小学开始,他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

“小学成绩还不错,对数学比较感兴趣,五年级开始学习奥数,也越来越喜欢数学。”小学从沙坪坝区树人凤天小学毕业后,他升入了南开中学就读。上了高中后,数学成绩优异的他参加了数学竞赛学习,并在高二、高三分别拿下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

在英语学科上,刘昶更是妥妥的学霸一枚。“他刚上初二,托福就考了114分,在刚开始学教ABC的时候,他不但没有嫌弃内容简单,反而学得非常开心和投入。”在初中英语陈老师眼中,他初中已经是一名“英语大学霸”。

严格把控时间 从不熬夜学习

在刘昶看来,自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父母从小培养的良好习惯。

刘昶的爸爸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妈妈是一名钢琴教师,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刘昶直言,父母从小对自己管得比较严。

尤其是在对时间的把控上。“哪个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就一定要认真完成,拒绝拖延。”刘昶说,爸妈也不允许他打游戏,在这样的严加管教下,他渐渐养成了习惯,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习效率比较高。

“我一直都是按时作息,从来不熬夜,就算是高三,最晚12点睡觉。” 

这同时也让刘昶变得比较自律。“因为时间观念比较强,我做事深思熟虑,不喜欢有大起大落的感觉,对事物的变化比较敏感,”他说,比如学习上,自己也有状态不太稳定的时候,最差的时候考了年级50名左右,但他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提高自己。

学习上必备“三个本子” 每天弹钢琴减压

除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上,他觉得自己最大的法宝就是有三个本子,在他看来,这是学习必不可少的。

“一定要有一个错题本,专门用来剪贴错误的题目,考前复习可以不需要看卷子,但错题本一定要看。”刘昶说。

同时,还要有一个总结本,用来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常常会以告示、通知、劝告的方式,时时总结自己的得失。

刘昶还有一个易错点集纳本,主要是理综几门学科。他将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或是自己觉得易错的知识点,进行精简集纳,“比起一本本教材,这样看起来要轻松很多。”

学习之余,刘昶喜欢弹钢琴和游泳。中学的学习紧张而忙碌,但这两样爱好他都一直坚持了下来。  高三最忙的时候,他每周必须游泳馆一次1500米。弹钢琴则是他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到了高三也是如此。“每天中午睡觉起来,会坚持弹半个小时,这也是对学习的一种放松。”

填报哪所大学?刘昶表示目前仍在考虑之中,不过对于想要选择的专业,他已有了初步打算,“想选人工智能与医疗相结合的专业,这是我的兴趣所在。”

老师:

很自律 任何事情都会尽力做到最好

老师眼中的刘昶是一名怎样的学生?

“任何时候都积极参与课堂,无论是演讲、辩论、乐器、运动都会尽力做到最好。”在英语陈老师眼里,刘昶十分热爱学习,且非常自律,像一名谦逊的小绅士。

“爱学习、很自律,善于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说起刘昶,学科老师们纷纷赞不绝口。就在高考前不久,刘昶在复习中遇到了一道关于热学题有些拿不准确,晚上10点,他给老师发去信息寻求答案,直到完全弄懂。

 音乐老师坦言非常佩服刘昶的音乐功底,“弹得一手好钢琴,每次音乐课都提前到教室来弹到上课,都是弹的炫技派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