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参与重庆百货混改的“步步高”“物美”是啥来头?
06-24 20:5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历时三年,物美、步步高终于完成入股重庆百货,两大国内商贸巨头正式吹响进军西南市场号角。6月21日晚,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商社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资方式,引入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和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

本次混改完成后,商社集团将由重庆市国资委持股100%变更为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物美集团持股45%、步步高集团持股10%。

att_1829857_副本.jpg

此“步步高”和卖点读机的不是一家

在此次重庆百货公告发布后,“步步高”的加入,引来了众多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工商登记信息查询到,湖南步步高集团成立于1995年3月,2008年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商业及服务业运营商。

目前,步步高线下发展实行大西南战略,在全国有670多家实体门店,遍布湘、赣、川、渝、桂、滇等省市,是湖南、广西零售冠军。

需要澄清的是,参与此次混改的“步步高集团”与我们所熟知的步步高点读机、学习机所属的不是同一家企业,后者是步步高教育电子有限公司,于1995年在广东省东莞市成立。

事实上,早在2010年,湖南商业大王步步高就瞄向了相邻的重庆市场。

经过三年的选址和洽谈,2013年8月31,步步高重庆首家超市落子重庆长寿区并开业,宣告步步高正式进驻重庆。

这是步步高第七大卖场,规划面积近15000平米,营业面积7000平米,经营大小家电、软硬百货、食品生鲜近30000个单品,是长寿区单层面积最大、硬件最好的生活超市。

att_1829856_副本.jpg

以区县包围城市全业态征战重庆

步步高也是重庆超市中,第一个开业即立即举行“38小时不打烊”超大规模促销活动的大卖场。

步步高对进入重庆乃至西南市场雄心勃勃,按照计划,接下来,步步高还会以区县包围城市的方式,将旗下的百货、购物中心等业态全部开进重庆。

时任步步高超市事业部川渝地区总经理游沅忠表示,除长寿东方水岸店,步步高公司还计划于下半年在渝北回兴水木年华、万盛、北碚双碑等地都将相继入驻超市业态,这些店都不在重庆主城核心范围,符合步步高进入重庆的战略。

当时,步步高预计在2014年,旗下百货业态也将进驻川渝地区,将近20个储备项目会在两年相继亮川渝市场,随后,步步高物流川渝分部也将随之建立,步步高集团自建的摩尔项目也在筹划之中。

接着,2014年,包括超市和百货业态在内的步步高合川购物中心大卖场开业。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步步高并没有实现快速开店的计划。截至目前,步步高长寿店已经关门,步步高合川购物中心也只剩下了百货卖场,步步高超市业态退出了重庆市场。

24日,步步高相关负责人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步步高在重庆还没有单独开店的计划,但是会跟重百方面有一些投资性的合作。这样,步步高虽然未能独立的开拓西南市场,但是,借道西南商业巨头商社集团,步步高也将实现探步西南市场的计划。

物美入渝,稳扎稳打进军西南市场

而物美是一家连锁超市集团,旗下拥有“物美”、“美廉美”、“百安居”、“新华百货”、“浙江供销超市”等品牌,遍布华北、华东、西北地区的各业态门店超过1000家,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

事实上,物美与重庆百货牵手并不突然,作为华北零售巨头,物美进入西南市场的步骤算是稳扎稳打。

早在2016年,重庆百货就曾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进行混改,引进物美控股集团和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民营战略投资者,不过第一次并没有成功。

随后,物美则通过其他方式与重庆百货合作。

重庆百货和物美集团同为消费金融公司“马上金融”的股东。截至2018年末,二者分别持有马上金融股份比例为31.060%和17.624%。

另外,物美手中的另一家公司生鲜新零售平台多点Dmall也已经与重庆百货在智能支付、O2O方面有深度合作。

传统商业借道入渝,西南零售市场谋变

此次商社集团以混改方式引入物美和步步高两大民营商业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两大企业的入驻,将进一步加剧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市场的竞争格局。

2018年2月,腾讯、京东联手以8.87亿元收购了商超连锁公司步步高共计11%的股份。作为一家与互联网新零售公司有着较深渊源的零售企业,步步高此番出手,也将会在数字化、场景化等方面发力。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沈红兵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此番资本合作,步步高、重庆百货、物美三方携手,将有望在数字化、供应链、场景、用户等方面进行资源的整合互补,进一步提升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商贸发展。

西南市场本身商贸竞争也比较激烈,就重庆来看,除了商社集团旗下的重百,新世纪以外,还有本地的龙湖商业以及外来的家乐福,永辉等强势商贸企业。

三方牵手后如何实现良好运营,如何同步发展开拓更大市场,还要看资源整合后的战略、模式、技术和执行团队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