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修期内“抗水”手机遇雨水出故障,门店:只换不修
06-24 22:21: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29934_副本_副本.jpg

att_1829936_副本.jpg

花了近8000元购买的iPhone X,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尚在保修期内,手机遇雨水浸染后故障,音量按键、面部识别等功能受损,屏幕间歇性故障,而苹果直营店表示:只换不修。

“当时买的时候一再强调抗水,如今不仅水没抗着,还要我再掏4000多元才能换新机。”6月24日,机主谭俊(化名)向上游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雨水浸染手机致按键和屏幕故障 

门店:只换不修

6月15日,谭俊和朋友前往成都办事,途中遇到大雨,大雨将其衣服淋湿,当时手机就放在裤子口袋里。“在加油站加油时发现的手机故障。”谭俊说,在给车辆加油后,他拿出手机准备支付油费,结果手机屏幕可以唤醒,但是触屏没有反应。

6月21日,谭俊将手机送到苹果北城天街直营店维修,经过检查后,被告知,Bar上测试设备无法触控,查看内部浸液试纸已被触发,建议顾客付费更换整机。

谭俊告诉记者,当时门店表示手机已不能维修,更换新机需要支付4000多元费用。

att_1829931_副本.jpg

谭俊认为,手机自2018年8月1日购买,花了近8000元,如今使用还没满一年,手机尚在保修期内,为何不能维修?另外,这款手机在苹果官方宣传中称,具有抗水性能,在被雨水浸染后怎么就故障了?

谭俊表示,手机之前没有出过其他问题,也没有送修过。iPhone X在宣传中描述具备抗水性能,可以在水下1米停留最长可达30分钟。苹果公司把抗水功能作为卖点宣传,却不能保证其效果,容易误导消费者。

如今,该手机侧面音量按键、面部识别功能均不能使用,同时,手机屏幕也出现间歇性故障。

iPhoneX官方宣传:

1米水下最长可停留30分钟

att_1829932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从苹果官方网站上看到,iPhone X目前已经下线,但在查阅其过去宣传报道,确有抗水功能的相关宣传,抗水级别可达到IP67,意思是这款手机在最深1米的水下,最长可停留30分钟。

在北城天街直营店摆放的样机上,目前iPhoneX产品已经下线。在iPhoneXS、iPhoneXS Max介绍中可以看到,产品可防溅、抗水、防尘,在受控实验室条件下经测试,其效果在IEC 60529标准下达到IP68(在最深2米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防溅、抗水、防尘功能并非永久有效,防护性能可能会因日常磨损而下降。

针对抗水性能、日常磨损等一系列问题,苹果北城天街直营店表示,门店无权接受媒体采访,要留下联系方式,APPLE PR将回复有关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苹果官方回复。

记者随后通过门店提供的APPLE PR联系方式致电苹果官方,结果显示,该号码为空号。

抗水≠防水

防尘抗水级别也有差异 

iPhone X官方描述称抗水性能会因为日常磨损而下降,什么样的磨损会造成抗水性能下降呢?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咨询苹果门店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屏幕和配件都严丝合缝,配件里面有一个防水层,平时使用中的磕磕碰碰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进水维修,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浸液而导致的设备损坏不在保修范围之内。

在iPhone X和iPhone XS、iPhone XS Max中,其抗水级别分别是IP67和IP68,两者之间有何区别?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IP67或IP68两个性能级别中,IP是Ingress Protection的缩写,防护等级的意思。后面两个数字,前面数字代表防尘等级,后面的代表防水等级。数字6表示完全防止灰尘侵入,数字“6”已经是目前最高防尘级别。数字7表示防短时间浸泡,当外壳暂时浸泡在1米深的水里不会造成影响;数字8表示防持续浸泡,数字“8”基本上已经代表了数码设备防水的最高级别,你可以带着设备去游泳池里拍照,只要时间不太长,持续浸泡在水里将不会产生影响。

官方所提到的抗水,能不能等同于防水?抗水和防水到底有什么区别?

据媒体报道显示,设备防水能力的标准描述,分为三种等级:疏水、抗水、防水。疏水是指设备不易沾水,如屏幕上涂有疏水膜,一般水滴不会浸润进去;抗水意味着设备有初级密闭性,可在低水压下保证液体不会进入到内部;防水意味着设备要能承受水洗和雨淋,还要具备对水压的耐受力。

已有多起苹果X进水案例

机主要求保修遭拒

记者了解到,根据公开报道,近期已发生多起iPhone X及最新苹果手机发生浸液、进水故障,且被苹果售后拒绝保修的消费投诉案例。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1月份,上海的石先生购买了一台iPhone X,6月份手机屏幕开始出现触摸不灵、乱闪烁等情况。他到指定售后点进行维修,返厂检测后,“防水标变红”,故障原因系“浸液”。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王静怡(化名)今年4月份购买了一部iPhone X,不慎落入水中,马上拿出后发现面部识别功能已停用,关机重启后仍提示“检测到原深感摄像头出现问题,已停用face ID”。维修人员称,浸液损坏不在保修范围内,可以加4000多元换新机,或者返厂维修并自己承担维修费。

从这些报道来看,苹果手机发生浸液、进水之后,不仅苹果售后拒绝保修,且更换新机、维修费用十分高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