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南“规范地名清单”近4成地名存在已超10年
06-19 16:45:36 来源:上游新闻

崇洋媚外、刻意夸大、怪异难懂……日前,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发出的一份《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上游新闻记者从这份涉及84处地名的公示看到,其中有32处存在年限已在10年以上,这意味着近4成地名其实已是当地老百姓叫习惯了。

“加州阳光叫了10多年,早就习惯了,也没觉得崇洋媚外,这下突然要改,反倒可能不习惯。”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的加州阳光小区,正是此次被公示的名单之一,作为一个居民小区,其存在年限已有10年以上,此次被列为清单中的不规范地名类型为“崇洋媚外”,认定原则则是小区使用了外国地名的地名——美国一个州的名字。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发出的这份公示清单中,不规范地名类型分为崇洋媚外、刻意夸大、怪异难懂和重名同音等4种;存在年限分为1—5年、6—10年和10年以上3种情形。值得注意的是,清单中的32处地名存在年限均已超过10年,这意味着清单内有近4成地名已是广为人知并习惯沿用至今。

除了众多被认为“崇洋媚外”的居民小区和酒店外,位于三亚市吉阳区的一条名为“中央海景大道商业街”的道路,也被指刻意夸大,认定原则为“超出地理实际,使用‘中央’地名。”鲁能三亚湾美丽MALL、156人文行馆则分别被指“用外语词命名地名”和“随意使用汉字与数字组合且不实际含义的地名”。甚至存在超过10年以上的琼海市嘉积镇下寨土冬村委会,也被列为怪异难懂的类型,其理由则是“含义不符合公众认知,故弄玄虚,难以理解的地名”。

上游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84处“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中有39个为居民区、36个为大型建筑物(以酒店居多)、3个为道路、2个为桥梁、2个为街巷、2个为其他。分别位于海口(26个)、三亚(14个)、儋州(5个)、洋浦(1个)、文昌(1个)、琼海(5个)、五指山(2个)、东方(3个)、澄迈(8个)、临高(5个)、昌江(2个)、陵水(7个)、保亭(2个)。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