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刚到伦敦就“放炮” 还指望欧洲给他一场“大秀”?
06-03 18:38:56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3日抵达伦敦,正式开启对英国、爱尔兰、法国的访问。

不过,他刚到就开始“炮轰”伦敦市长。而他访前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脱欧”谈判表现、继任人选等问题的评头论足已在英国引发争议。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此次访欧遭遇两个“尴尬”:一,受英国政坛混乱、尤其是特雷莎 · 梅突然请辞等因素影响,访英恐怕只能“务虚”;二,美欧这对传统盟友虽共同参与二战纪念活动,却难掩今日裂痕与分歧。

特朗普恐怕又要遭遇抗议

据美国政府官员介绍,特朗普此行大部分时间安排在首站英国,行程包括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面、与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晤等。此外,他将首次访问爱尔兰,并赴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也将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

刚抵达伦敦,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上批评说,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这个市长当得各方面都很差劲”,“对英国迄今最重要盟国美国的总统”不友好。

2018年7月13日,在位于伦敦西北部的英国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准备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特雷莎·梅办公室2日发表声明说,希望特朗普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继续巩固英美之间的紧密伙伴关系。

就在特朗普结束此次访英行程后,特雷莎·梅已定于6月7日正式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只是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

特朗普访前在接受英国媒体《太阳报》专访时毫不避讳地提到,他认为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是接替特雷莎·梅的上佳人选。

“我认为鲍里斯会干得很好,我喜欢他,一直喜欢他。不知道他会不会被选中,但我认为他这人很棒,很有才华。”

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专访时说,不满意特雷莎·梅在与欧盟“脱欧”谈判中的表现,并“支招”英方拒绝向欧盟支付约390亿英镑“分手费”。

“如果是我,我会转身就走。”

对此,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党首杰里米·科尔宾批评说,这是对英国事务“不可容忍的干涉”。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与去年夏天访英时一样,预计特朗普此番或将再次面临较大规模的民众抗议,包括用来讽刺他的“特朗普宝宝”气球。

特朗普想要一个“大场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说,特朗普因“通俄门”调查结果而松了一口气,在全球四处点火大搞贸易霸凌,此时需要一个外交“大场面”展示自己受“爱戴”。但除了会见女王、参与二战纪念活动,他此行中与欧洲领导人交流时间相当有限,“作秀”成分大于实质内容。当前美欧关系裂痕之深、观念鸿沟之重,显然不是一次作秀就能弥合。

她说,英国新首相之争充满不确定性,保守党多个候选人希望得到特朗普背书,不排除特朗普此行与一些候选人会面。


2018年7月13日,在位于伦敦西北部的英国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准备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说,虽然美方强调此行将强化美英“特殊关系”,但这对“特殊关系”成色明显不足。短期看,新首相未定、“脱欧”没理顺,英方对协调对美关系有心无力,更不用提磋商美英贸易协定等议题。长期看,英国一直在美欧之间扮演桥梁角色,“脱欧”后对美国的重要性减弱,给“特殊关系”减分。此外,特朗普政府力推“美国优先”,对欧洲一体化不感兴趣,力挺英国“脱欧”,这些也在英国国内颇具争议。

2018年11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右)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法新

寒流中的美欧关系难添暖意

天气渐热,但特朗普这场访欧之旅恐怕很难给“寒流”侵扰中的美欧关系带来多少暖意。

无论不够特殊的美英“特殊关系”,还是不够团结的二战纪念“团结秀”,均凸显跨大西洋关系当下之窘。

特朗普政府虽口头上依然鼓吹同盟精神和传统友谊,却在行动上以“美国优先”为准绳对盟友处处施压、屡屡背弃,加速了欧洲人对美关系从“亲如兄弟”变质为“畏而远之”。心怀不满又无力“闹掰”的欧洲,只能在斗争与表面的友好中艰难探索与特朗普政府的共存之道。

背景链接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欧在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贸易关税、北约军费分摊、对俄罗斯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裂痕不断扩大。近来,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不断升级、对古巴制裁加码,导致欧洲压力陡增,与美国对立加重。

在贸易方面,就美欧而言,双方对是否将农业纳入谈判范畴存在根本分歧、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并威胁加征汽车关税、双方航空补贴争端升级等,都给双方贸易谈判的前景增加较大不确定性和难度。

原标题:特朗普刚到伦敦就“放炮” 还指望欧洲给他一场“大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