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刘燕玲:陆海新通道除了“硬”联通也要注重“软”联通
06-03 18:2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3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在全体会议中,新加坡政府教育部资源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陆海新通道成为新通道有它特别的含义,“新”不只是指这个是新通道,“新”也包含金融、科技、数据等其他元素。因此在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中新两国也应聚焦软件的互联互通。

刘燕玲表示,新加坡一直是“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并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和新加坡在很多领域都达成了共识,第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是海陆联通,第三是法律方面的合作。

“众所周知,只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联通,才能够有利于贸易的往来。”刘燕玲表示,亚洲全部贸易额的57%都来自亚洲的内部贸易,这也成为了区域内部贸易往来的典范,有利于缓冲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影响,新加坡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企业融入到国际的供应链和国际市场中,因此会继续努力连接海运、空运、陆运。

刘燕玲还表示,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占据了整个东盟贸易的1/3,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新加坡(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CCI)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同为区域互联互通作出了贡献。

CCI是“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和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就是要加速中国西部的发展,降低当地的融资和物流成本。而陆海新通道则希望打造立体的贸易走廊,能够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连接。陆海新通道缩短了货物从中国西部运到中国东南部的时间,从以前的三周缩短到了一周,这不仅节约了成本,也让企业能够运输一些比较利于保鲜的食品。

刘燕玲说,陆海新通道成为新通道有它特别的含义,“新”不只是指这个是新通道,“新”也包含其他的元素,超越了以往的运输模式,例如金融、科技、数据。如今的物流已经不在局限于公路或者是港口,还包括了一些其他的支持服务,如信息技术和融资,让货物能够更好的进行流通。因此,在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中新两国也应该聚焦于软件的互联互通,包括贸易往来的电子信息和管理程序的共享。

在刘燕玲看来,CCI以及陆海新通道都会为“一带一路”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能够为中国西部和东盟国家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这是共赢的一个倡议。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能够借此接触到各自更为广阔的市场,同时也欢迎其他国家加入其中,为陆海新通道的更大成功贡献力量,共同推动地区的一体化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