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虽好充电不方便 充电桩进小区为何那么难
06-03 18:18: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2018年底,重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3.5万辆。然而,新能源汽车虽好,充电却成了麻烦事。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小区物业不同意安装充电桩,导致车主要去到离家很远的公共充电站充电。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小区为何这么难?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充电桩进小区 物业竟成“拦路虎”

家住南岸区光电路某小区的吴青今年春节前购买了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但这几个月时间以来,为汽车充电成为了她最烦心的事情。

吴青说,当时听说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要降低,所以年初赶紧买了一辆,“而且4S店还赠送了充电桩,可以提供免费安装。”

于是,吴青带上各种资料来到了国网公司,想要申请安装充电桩。然而国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吴女士,申请安装充电桩,除了个人身份证明、车位产权证明等材料外,还需要签署《自用充电桩建设约定书》,而这份约定书需要物业签字同意。

“本以为建个充电桩是个简单的事,但没想到就卡在了小区物业上。”

吴青说,她因为此事多次向物业申请安装,但物业以车库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了她的申请。

无奈之下,吴青只好每周开着车去万象城,使用商场车库内的公共充电桩充电。“一般公共充电桩一度电要一块至一块五,而小区自用充电桩每度电只要五毛四,无法安装充电桩,也大大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

和吴青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家住万盛区西城大道某小区的张开明。

张开明所在的小区是新建成的小区,他告诉记者,他向物业申请安装充电桩时,物业以目前小区申请充电桩的人数太少拒绝了他的申请。

为此,张开明只好在汽车需要充电时,将车开到了小区楼前,晚上从位于三楼的家中拉出一根电线,为汽车进行充电。“在家里拉根线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希望小区能够有规范的充电位置和设施。”张开明说。

充电桩是趋势 物业的难处在哪里?

原本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是大势所趋,却为何在物业这里遭遇难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吴青女士所在的小区,这是一个在2000年左右建成的小区,虽然年代不算久远,但车库的情况并不好。记者走进车库内部看到,灯光较为昏暗,由于车位不足,原本的斜坡车道和靠墙壁道路也被画上了车位线,用于车辆停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向物业咨询了安装充电桩的事宜,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私家车发展很快,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汽车,小区当初规划的停车库已经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了,小区更无法开辟专门合适的区域用于建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

另外,工作人员还表示,因为小区有些年头了,车库没有足够的用电装置,要安装其他设备,就需要从外部牵线,这就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老小区客观条件不适合,那么新小区的情况又如何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张开明所在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有专门的停车库,但目前申请充电桩的业主太少了,如果有10户以上业主申请了,物业再联系电力公司集中办理安装。

“现在很多新能源车主把充电桩无法进小区的问题都归到物业的身上,但事实上社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新需求与现有小区设施陈旧之间的矛盾才是症结所在。”重庆市电动车充电设施联盟成员单位、重庆国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崇汉表示,目前常用的交流充电桩标配功率是7kW,属于大功率用电设备,在老旧小区大量安装充电桩,的确会对小区的用电造成冲击。

“充电桩是新兴产业,对于很多有条件的新小区来讲,由于缺乏后续维护、管理、经营等方面的经验,相对比较保守,这就需要更多官方的操作细则进行规范,打消物业的顾虑。”刘崇汉说。

新闻多一点>>

申请安装充电桩遇到问题,可找他们帮忙解决

2018年1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明确提出,主城区新建居住建筑配建停车场(库),应全部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条件;社会企业、居民区业主委员会应积极参与充电设施建设或提供便利。

重庆市能源局电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重庆政府密集出台了加快汽车产业转型、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新能源汽车发展、充电桩建设对于重庆来讲,都是势在必行。

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车主在自用充电桩安装中遇到的困难,上述负责人建议,市民在决定购买新能源汽车前,最好先提前了解清楚所在小区的具体情况,并同小区物业进行前期沟通,避免因小区客观条件不足而难以安装充电桩的情况。如果是小区电容量不足的问题,可以向电网企业联系解决;对于有条件却受到物业阻碍安装的,可以先通过辖区居委会进行协调,或与当地区县发改委、建委等单位联系。

“新兴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过程,政府层面将通过各种制度和政策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重庆市自用充电桩建设和使用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5月底时重庆市能源局会同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编制并对外发布了《重庆市自用充电桩建设使用政策问答》,从操作层面详细解释了自用充电桩的建设程序,同时对物业服务企业在自用充电桩建设及使用过程中的权责进行了规范,让供电部门、小区物业、业主在参与自用充电桩建设方面都有规可循,解决市民和物业等单位的后顾之忧。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重庆公共充电桩市场,在有充电市场却没有充电条件的老旧小区周围,合理规划布局集中式公用充电站,满足更多市民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需求。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