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人为何对茶爱得死心塌地?答案源于一种真菌
05-21 06:53:52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消息,对英国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一杯茶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在茶里加奶、加糖、加柠檬等。

但其实,英国人形成饮茶习惯也不过短短两三个世纪。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英国人最早也沉迷于喝咖啡。

不曾想,是一种真菌的出现彻底扭转了历史,使英国人“被迫”嗜茶如命。

实际上,茶和咖啡几乎是在同一时期传入英国的。几个世纪来,茶在和咖啡争宠的过程中,一直节节败退。

1652年,希腊人罗塞在英国伦敦开设了欧洲首家咖啡馆。作为一种新兴的饮料,能起到提神作用的咖啡受到了很大欢迎。

再加上咖啡馆收费低廉,支付一便士即可续杯,大家都乐于前往。在咖啡馆里,人们既能休闲解乏,也能在那里阅读报刊、交流信息、针砭时弊等。

很快,伦敦咖啡馆成了颇具影响的公共场所,其数量也不断增加。反观同时进来的茶叶,所造成的社会影响非常有限。

虽说茶叶也同样作为新饮品,有在公共场合流通。兴许茶的价格比咖啡贵得多,所以并不叫座。等大半个世纪过去了,茶叶只是偶尔出现在达官贵族的家宴中,丝毫没能普及。

彼时,咖啡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英国市场。 到了17世纪末,光是伦敦地区就拥有了2000多家咖啡馆。

不过好景不长,咖啡在英国很快遭遇到了阻碍。原因在于,当时绝大多数英国咖啡馆是仅限男性进入。部分英国所谓的“绅士们”,则借机躲到那里逃避家庭责任。这不免会激怒了勤恳的英国主妇们,将气全都撒在了咖啡馆的头上,甚至对此进行抵制。

相比之下,18世纪后的茶叶似乎迎来了一场逆袭的机会。

凯瑟琳王后、玛丽二世与安妮女王都喜欢上了饮茶。这使得喝茶开始在英国女人中传播,成为时髦的生活方式。可即便如此,咖啡仍占据着不可比拟的地位,其需求量是茶叶远不能及的。

咖啡之所以能取得压倒性胜利,背后隐藏着一场没有硝烟的商业战争。其实一开始,是英国东印度公司操纵着欧洲咖啡贸易的局面。

当时他们构建了一套系统,独占性地在阿拉伯半岛收购摩卡咖啡。之后利用原本是海盗船的公司贸易船来搬运,并自行销售、流通咖啡。他们想先以低廉的价格培养人们喝咖啡的习惯,之后从中获得巨额收益。

谁能想到,东印度公司的发财梦被荷兰人打破了。因为荷兰人在印度南部的一个锡兰岛,也是今天的斯里兰卡,开发大规模的咖啡园。

在那里,他们生产出了比摩卡咖啡更加低廉的爪哇咖啡,并在欧洲大陆流通起来。这无疑给英国东印度公司的咖啡贸易,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在这样的局势下,英国人喝到了物美价廉的咖啡。与此同时,英国东印度公司则无奈地将业务转移到和中国的茶贸易上来。

不过到了19世纪,茶叶更是差一点全军覆没。因为英国从荷兰人手中获得了斯里兰卡的掌控权。

与荷兰人不同,当时嗜爱咖啡的英国人疯狂地四处开发咖啡种植园。据统计,种植面积再次增长一倍,达到近1600平方公里。


在当时的斯里兰卡,近15%的农田上生长着咖啡树。从1840年到1870年的30年间,斯里兰卡的咖啡出口量增加了足足20倍。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此单一的生态圈看似稳定,其实并不是件好事。

果不其然,一场潜伏已久的咖啡锈病也让这里咖啡产业彻底崩盘。

从1875年开始,咖啡的植株叶背就逐渐出现肉眼可见的现黄色斑点。从植株底部,开始不断向上扩散。

晴朗的天气加剧了病情扩散,能够躲过一劫的咖啡少之又少。病斑不断变大,颜色也从由黄转红。这些红色斑点合并成一个个大病斑。就好像是生了铁锈一般,因此称它为咖啡锈病。

实际上,咖啡锈病(coffee rust)由咖啡锈菌(Hemileia vastatrix)引起。这种病菌能够侵染多达27种咖啡属植物。

作为一种病原菌,它们会通过孢子囊散发出大量孢子,借着风、雨传向远方。孢子落在一片片咖啡树上,芽管穿入植株,便会导致大片片地感染。

这种病最终导致出现症状的叶片落叶,降低光合作用效率。这会使枝条死亡,从而降低咖啡浆果的数量。

因此,这也使种植者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随后疫情的逐年提升,咖啡产量从1870年的4.5万吨跌落到了1889年的2300吨。

当地的农民几乎尝试所有的手段。他们将翻了一遍土,患病的咖啡植株或是烧了或是掩埋在土里。

然而这并没有换来锈病的结束,新种植的咖啡叶仍会生锈。

作为英国人的殖民地,英国政府不能对此坐视不理。他们派遣一位植物病理学家哈利·沃德,亲赴锡兰岛寻找应对策略。

哈利发现咖啡锈菌只有在孢子阶段可以被杀菌剂杀灭。一旦错过这个机会,孢子就完成了萌发,从而感染病菌。

可当时全世界还没有一种高效的杀菌剂,以至于该方法不能改变现状。

除了斯里兰卡,菲律宾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也曾爆发过咖啡锈病。这种疾病重创了当地的咖啡种植业,使其不再是世界上重要的咖啡生产国。

当然,这与它们太过依赖咖啡收益丰厚的农作物脱不了干系,比如当时的斯里兰卡,无论低海拔的平原和坡地,还是高原、山峰都种满了咖啡树。

毫无疑问,这种密集的单一栽培造成了这次的灾难性后果。

同一块地里,单一栽培是传统的种植的方法,但在现代农业中已经不够科学。有研究发现,单一种植人工马尾松林容易引发严重毛虫的灾害。

如果混合其他植物就能有效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不同的树木会吸引不同的昆虫、鸟类,复杂的生态链更加稳固不易遭受毁灭性破坏。即使回归经济作物种植,也有间种、套种这类方式。

通过在同一块田内间隔种植相同生长期的不同作物,不但能增产,还能利用不同植物起到一定隔离效果,预防虫灾、病害。

同时,更为复杂的作物关系有时还能提高土地肥力,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如果缺乏对作物混种的思想,就容易引发种植业危机。比如爱尔兰就曾因单一种植土豆而引发了大饥荒。

爱尔兰大饥荒

所以这一次,斯里兰卡的种植业也决定放弃种植咖啡。为了尽快弥补损失,他们从中国和印度引进了茶树,开始种了红茶。

由于茶叶的产量,价格也不再像过去那般昂贵。慢慢地,它在这场和咖啡的厮杀战中开始取得了领先位置。

无独有偶,进入19世纪,伦敦因工业革命带来的污染开始频频流行霍乱。一些流行病学专家确认,霍乱是通过水源传播的。

该结论导致用热水喝茶的习惯,更加成为社会各阶层维护健康的重要手段。虽说没有茶叶也可以喝烧开的水,但没有茶叶肯定会影响喝热水的强制性。

在种种历史渊源下,英国人便将曾经热爱的咖啡逐渐换成了红茶。

斯里兰卡咖啡业的溃败大抵是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历史学家认为,这也是现在英国人偏爱喝茶的关键因素。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是一种真菌让英国人对茶叶爱得死心塌地。英国人喝茶表面上看是文化习俗(茶文化)的传播,其实是微生物的胜利。

原标题:英国人为何对茶爱得死心塌地?答案源于一种真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