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2019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热点问答都在这里了!
08-01 06:43:45 来源:上游新闻

强国必强军,军强则国安,重庆市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应征报名有哪些要求?征兵进展情况如何?征兵政策有哪些调整?参军入伍有什么益处?近日,记者带着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专访了市征兵办公室主任、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南小冈少将。

记者:南副司令员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下今年我市新兵征集对象及范围?

南小冈:今年我市新兵征集对象全部为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适龄青年,优先征集大学学历青年。其中,男兵征集对象为今年满18至22周岁的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女兵征集对象为今年年满18至22周岁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记者:征集对象上有什么优先政策吗?

南小冈:近年来,为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需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重大战略决策,不断加大大学生征集力度,提高兵员征集质量。我市2018年大学生征集人数达到新兵总数的66%,大学生士兵已经成为我市新兵征集的主体力量。今年,市征兵办将继续加大大学生征集力度,重点征集大学毕业生、本科生和重点高校学生,开通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入伍绿色通道,不断优化我市兵员学历构成,更好地满足备战打仗需要。各区县凡考评合格的大学生应征青年未定完兵前,不得批准高中学历青年入伍。此外,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批准入伍;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批准入伍。

记者:目前全市征兵进展情况如何?

南小冈:目前,应征报名进入最后阶段,全国征兵网将于8月5日18时截止报名,各区县正逐步展开体格检查、政治考核,8月底前,将组织完成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和预定兵,全市从9月10日起交接起运新兵,至9月30日结束。

记者:我市对参军入伍士兵有什么优惠政策?

南小冈: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军人群体,近年来出台了有关经济奖励、扶持就业、保障就学等方面的“十七条”优惠政策,希望广大有志青年算好“三笔账”,概括起来就是政治上终身受益、发展上大有可为、经济上待遇从优,前期我们已经组织市级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大家可以关注。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对征兵工作提出的“常态运行、创新政策、提高质量”三大核心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档增速,积极协调军地职能部门集智攻关,为广大适龄青年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优的政策和更多的关怀。

记者:今年征兵工作在践行主题教育活动上有什么举措吗?

南小冈:今年我市将廉洁征兵、严格定兵作为征兵工作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行动。在廉洁征兵上,将所有征接兵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监管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发放监督卡、聘请监督员、实行零报告,坚决做到零容忍态度不变、猛药去疴决心不减、严厉惩处尺度不松。在严格定兵上,通过规范新兵役前训练、改进征兵体检办法等举措严把新兵身心素质关,规范定兵流程,择优定兵,阳光定兵,确保公正、公开、透明。在此,也请广大关心和参与征兵工作的社会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共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要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征兵环境。

记者:今年我市在征兵工作上还有什么新的举措吗?

南小冈:一是今年我市首次向全市各高校下达大学生征集指导比例,下一步还将纳入征兵命令进行明确,进一步提高高校工作积极性,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二是制定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征兵体检工作的措施办法,规范了病史调查、集中体检以及抽查复查的组织实施流程,进一步加大新兵身体素质把关力度;三是今年我市将实行征兵被装精确保障,为每名新兵“量体裁衣”,确保新兵刚入伍就穿上合身的军装。

记者:还有什么想勉励广大适龄青年的吗?

南小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市征兵办真诚欢迎各位莘莘学子、时代骄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共赴强军新征程,共筑强国新梦想。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