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北川铁路的终点站就在这里 走进焕然一新的抗战遗址“白庙子”
08-01 07:48:06 来源:北碚在线

重庆作为抗战时期国民政府战时陪都,留给世人不少抗战时期的遗址,今天让我们走进掩映在嘉陵江观音峡江边的老街——白庙子。

据《江北县志》《天府志》记载,白庙子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934-1945年抗战时期达到繁华的鼎盛。站在江对岸的白马桥远眺白庙子,只见碧波绿水,绿荫掩映下,川东民居穿楔结构,白石灰粉墙,红黄相衬,分外醒目,故称白庙子。

白庙子的兴衰与一个人分不开,那就是老天府的创史人实业家卢作孚。1934年4月,卢作孚聘请丹麦工程师守尔慈主持设计并修筑的四川省第一条铁路——北川铁路通车了,它的终点站就设在白庙子。大田坎、三才生、鹰耳岩、枧槽沟,文星场等几十家煤矿所产的原煤,就从这条铁路运出,白庙子开始闹热起来了,挑煤工,船夫子到处都是。白庙子开辟了天府路、土沱路等街道。白庙子道路依山而筑,房屋傍山而建。茶馆、饭铺、商行、钱庄、民宅几百幢层层叠叠,是嘉陵江沿岸继草街、澄江、土沱水运码头外最热闹的煤运码头和巴渝老街。

2011-2016年白庙子进行了风貌整治完工,留下老居民约有300余户,有着几十年历史的白庙子小学也搬迁并校。

走进白庙子小小的“平街”,原来的青石板路不见了,时光仿佛停止,老街干净宁静,不足百米平街散落地只开了一家小副食店和麻将馆,平街尽头古井依然泉水流淌清澈,实属不易。

白庙子虽然没有重庆其他一些老街的那种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也没有浓郁的后期开发商业气氛,却朴素得就像邻家人一样返璞归真、归于平静。在老街上漫步,内心很静很静,“宁静致远”之感油然而生。

1.jpg

白庙子平街街口

2.jpg

白庙子人称为“健身梯”

这条掩映在苍木绿荫中,有302步梯陡峭的步道,被白庙子人称为“健身梯”,就是原白庙子“绞车道”改建而来。

3.jpg

站在白庙子远望,真印那句话“开门见山,推窗见水”,嘉陵江小三峡之观音峡,峡谷幽深江波碧绿,令人心旷神怡。

4.jpg

在城市喧嚣,快节奏呆久了,来到白庙子你会突然不适应,宁静,宁静得你心跳都要慢下来。

5.jpg

绿荫掩映飞檐楼角下的民居,看不出是什么季节。

6.jpg

白庙子新村

7.jpg

走进白庙子

8.jpg

漫步在民居中寻觅儿时残存的记忆

9.jpg

残存的白庙子老天府绞车道

10.jpg

原白庙子老天府煤炭梭槽煤仓口

11.jpg

白庙子山道旁长满树菌的树木

12.jpg

亭转楼廊,川东民居风格

13.jpg

原白庙子码头水运俱乐部旧址

14.jpg

2009年重庆文物委挂的牌

15.jpg

街弄巷转,民居幽静,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宁静之地

16.jpg

白庙子平街古井

17.jpg

一枝红叶出墙来

18.jpg

影影绰绰,民居外古道旁

19.jpg

白庙子小学旧址

20.jpg

白庙子古道

21.jpg

白庙子原“北川铁路”遗址

22.jpg

俯瞰白庙子全景

23.jpg

白庙子公交车站

原标题:宁静致远:走进抗战遗址“白庙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