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儿不上学 父亲为何被拘留?
03-19 23:43: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上学,家长需要对此负责吗?近日,云南省西盟县一名男子被当地法院司法拘留了,原因就是他15岁的女儿辍学,外出打工了。

女儿辍学打工父亲未执行法院裁定被拘留

法官:我们是西盟县法院的执行法官,来找你的主要原因是这样,你姑娘该读书又不去读书出去了,你们作为家长没有尽到监护的义务。

村民:我没有办法,我还是叫她回来的。

法官:你姑娘在什么地方?

村民:她在深圳。

这是云南省西盟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拍摄的视频,与法官对话的男子是该县中课镇中课村村民水某。原来,水某的女儿叶某今年15岁,属于义务教育适龄少年,然而在2017年10月份,刚上初一的叶某就悄悄离开了学校。

云南西盟县中课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云:我们学校和政府组织人员进行家访,家访的过程中发现叶某已经外出打工,在此情况下我们多次联系了家长,也联系了叶某,但是叶某一直以打工为由拒不回校。

村民 水某:我和她开视频,她都是把我拉入黑名单,总共拉了两次,打电话也不接,和她开视频她也一直不接。

多次劝返未果后,中课镇人民政府向叶某的监护人、即父亲水某下达了《责令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但水某没有执行该规定。根据义务教育法等相关规定,中课镇人民政府对水某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于2018年5月2日前送叶某到学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同时处1000元人民币罚款。

云南西盟县中课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云:主要就是为了让叶某早日回校接受义务教育,只有接受义务教育才能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也是脱贫攻坚中教育扶贫的一个重要措施之一。

然而此后水某既没有按期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未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执行,经过催告后仍未履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3月7日西盟县人民法院对水某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

云南西盟县人民法院执行民警 艾共:父母们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他们有送子女入校并完成义务教育的义务,他放任子女辍学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父亲被拘女孩叶某主动返校读书

得知父亲被拘留后,3月14日上午,叶某从广东深圳回到西盟县,在执行干警的陪同下回到学校。

叶某:我现在也不出去外面了,回来好好读书

叶某重返校园后,西盟县人民法院当天提前解除了对水某的司法拘留。同样在深圳打工的两个义务教育适龄女孩也与叶某一起回到了学校。以前对子女上学并不在意的村民们,也大受触动。

村民:通过这个事情后我才明白,现在不读书都是违法的,我一定要好好督促我的孩子好好读书。

西盟县属于边疆少数民族县,教育脱贫被放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位置,当地从2016年开始就出台一系列奖励政策,激励学生完成学业。

严格执法是最好的普法

如果未成年人不接受义务教育,那么监护人就违法了,这是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不仅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上不上学只是家务事,甚至有些地方的相关部门也坚持清官难断家务事,而把法律抛在一边。现在,法律让一个孩子回到课堂,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义务教育的刚性约束。执法解决一个人的问题,普法解决一个社会的问题。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不因一时得失就放弃读书,坚持通过教育改变家庭和人生,这样的认识越普遍,这个社会就越有希望。

原标题:女儿不上学 父亲为何被拘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