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配角变主角,看一杯精酿啤酒如何扛起一家堂食门店
03-19 20:11:12 来源:上游新闻

一场工业啤酒到精酿啤酒的消费升级正在发起。来自美团点评数据显示,重庆精酿啤酒门店已经约200家。从伴餐配角到化身主角,一杯啤酒是如何扛起了一家堂食门店?

QQ图片20190319200621.png

现场:傻傻不知该如何选酒

墙上12个酒头一字排开、38元起/小杯的价格、富有设计感的装修……

晚上8点,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万两精酿啤酒馆,店内几乎已经坐满。每位消费者面前都摆着一杯精致玻璃杯装盛的啤酒,佐着一些小食,三三两两开启聊天模式。

该店的餐牌上提供12款酒,包括“深陷 帝国大溪地香草 帝国波特”、道酿 成姆斯特丹 IPA、美奇乐 四季如春 酒花淡色艾尔……

这么什么奇葩名字?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一个消费者都面临与记者相同的问题:根本无法靠名字选酒。

现场酒保不厌其烦地问顾客,喜欢的口味比如酸、甜、苦等,接受酒精浓度等细节信息,按需推荐。当消费者仍无法做出决策时,酒保会从挂在墙上的酒头里接几种口味的酒,供消费者一试。

这又是什么操作?

工作人员表示,每一只酒头背后,都接着一桶20L精酿生啤,一共12款。除此之外,还提供30款中高端的瓶装精酿,让消费者有多种选择。

QQ图片20190319200614.jpg

消费者:酒味道好、装修舒服,愿意打卡

精酿老饕徐土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尽管精酿啤酒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公元七世纪,但也是最近两年才逐渐在重庆萌芽、流行。大众消费者对精酿啤酒缺乏了解,比如深陷 帝国大溪地香草 帝国波特,分别代表厂牌、酒的名字、酒的种类。

上游新闻记者走访多个重庆精酿酒馆发现,各家酒馆提供的酒水单多是不知其意的生僻酒名,那酒馆是怎样吸引消费者的呢?

“好喝。”在解放碑上班的胡先生简单直接告诉记者原因。他表示,比起工业啤酒,精酿啤酒麦芽香气更浓郁、口感厚重饱满,而且精酿酒馆的装修也比较有调性,很适合放松休息一下。

外地来渝旅游的陈先生则表示,自己就是精酿爱好者。现在酒馆提供的多是保质期短的鲜啤,所以从口味上讲更能满足他的需求。

陈小姐则表示,虽然傻傻看不懂各种酒名字,但精酿馆一般都会玩有荔枝、草莓、花椒等不同风味的啤酒。

QQ图片20190319200618.png

重庆有约200家精酿啤酒馆

什么是精酿啤酒?美国酿酒商协会给出了的定义是:量小:年产量低于600万桶(约占美国啤酒年产量的3%);独立:酿酒商持股占酒厂75%以上;传统:酿造企业在酿酒过程中大多使用天然原料(酒花、麦芽、酵母等),并且其采用的大部分酿酒工艺只遵循传统方式,有别于工业生产方式。

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原料、工艺的差异最终凸显在口感和味蕾上,精酿啤酒具备浓郁厚重的味型。

最近两年,精酿啤酒馆越来越获得消费者认可。从美团点评数据看,重庆精酿啤酒门店已经约200家。记者打探主城多个精酿啤酒馆,从上座率看,已成为消费者休闲的新去处。

徐土火表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精酿啤酒以及酒馆提供场景休闲的形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未来重庆可能会有更多的精酿啤酒馆出现。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