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出台规定,禁止家校群内“拍马屁”式回复
10-25 11:56:39 来源:上游新闻

1111_副本.png

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家长“拍马屁”式回复。

10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梳理发现,继青海西宁出台“禁止家校群成拍马屁群”规定后,浙江杭州、河北衡水也陆续出台类似规定。

对此,叫好者认为应该全国推广这条新规,让变味的家校群回归“正轨”;反对者认为,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不妥当。教育界人士认为,家长“拍马屁”的背后是对教育公平的渴望,新规在一定意义上提供了一个标准化家校群的样本。

9月28日,青海西宁城西教育局印发了《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是“五不要”中的:一般性通知,原则上不点赞、不回复,避免“拍马屁群”的出现。

10月18日,杭州市文晖中学在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了《教师减负提效行动》的具体方案,“不提倡教师发布信息后,家长排队点赞或回复收到”。

10月19日,河北衡水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家校联系通讯软件使用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有疑问则简明扼要地提问,不得做“拍马屁”式的回复。

各地陆续出台禁止家校群内“拍马屁”规定后,诸多家长叫好。江西景德镇的刘女士道出了她拍马屁的原因,“前面的家长有的说老师辛苦了,有的说老师费心了,我自然也要跟着说一句类似的话。以我的社会经验判断,如果不说,那老师会有想法,那会对我孩子不好。为了孩子,拍下老师马屁没什么不好。”

教育界人士“然玉”在其撰写的评论中说:家长们客观上有求于老师,老师也需要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于是乎,双方对待对方都是谨小慎微、唯恐不周。家长一方固然是一贯地吹捧奉承,教师一方对此也不敢冷眼相待故而只有虚与委蛇,而这又反过来激励家长们变本加厉地溜须拍马。此举给教师们提供了一种标准化、模本化的“家长群”生存指南,一定程度上使他们得到了“分寸感”的庇护,从而避免了防不胜防的人情经营和关系维护。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