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泰瑞制药复产”事件60天后,宁夏永宁县委迎来新领导
10-18 15:40:30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png

10月16日,宁夏永宁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图片/永宁县政府网站

自8月18日,时任宁夏自治区永宁县委书记的钱克孝和时任永宁县县长李润军双双因为“泰瑞制药复产”被免后,永宁县县委终于迎来了新的任命。

永宁县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永宁县于10月16日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朱剑任银川市委委员、常委、永宁县委书记;郝春明任永宁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政府县长候选人。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此前报道,今年8月16日,宁夏自治区督查组发现,位于银川市永宁县望远工业园的医药企业泰瑞制药擅自启用7台发酵罐违规恢复生产。此后的8月18日,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并免去时任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的钱克孝、时任银川市副市长徐庆、时任永宁县县长李润军三人的职务。

此前的9月28日,宁夏党建网发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18年第6号),生于1970年的前石嘴山市副市长、平罗县委书记朱剑,拟任为银川市委常委;前银川市商务局局长、市商务供销系统党委书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郝春明,拟提名为永宁县县长候选人。

被免党政一把手,曾因环保问题多次被问责

今年8月20日,生态环境部主管的《中国环境报》曾针对宁夏 “泰瑞制药复产”事件发表评论称,这并不是永宁县首次因为环保问题“栽跟头”。实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决不是一句口号;在环保领域严格“失职问责”,正在常态化制度化。一定程度上,对泰瑞制药擅自恢复生产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不仅是对环境生态的整治,也是对当地政治生态的整治。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1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银川召开“回头看”动员会后的几个小时内,就接到13个反映永宁辖区的泰瑞制药恶臭污染问题的举报。之后一周,117个投诉电话,29封来信,反映的问题都指向了泰瑞制药排放恶臭气体。针对群众集中反映泰瑞制药与启元药业环境污染问题,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回头看”宁夏协调联络组进行了反馈,并下发书面转办单与督办单。随后,督察组对泰瑞制药公司进行了现场抽查,发现泰瑞制药涉嫌虚假整改,6月6日,督察组就此事约见银川市市长杨玉经、副市长徐庆。

当时,永宁县一位副县长因此被问责。

不过,企业又擅自恢复生产,永宁县委、县政府仍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上游新闻了解到,今年8月因“泰瑞制药复产”事件被免职并进行调查处理的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和县长李润军,之前都被处以诫勉谈话。

出生于1966年的钱克孝,曾任永宁副县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务。2016年11月,银川市委领导班子换届中,时任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晋升银川市委常委,入列副厅级。2011年3月至2016年12月,永宁县等履职不到位,未能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对部分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推进不力。至环保督察时,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曾被诫勉处理。

此次被免职的永宁县长李润军,也曾被诫勉谈话。

2016年7月12日至8月12日,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进驻宁夏开展环保督察工作,针对群众举报“永宁首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长年排放烟尘”问题,永宁县上报督察组并公示的查处结果为“经查,该企业因市场原因已于2015年8月停产至今”。银川市纪委调查组来到永宁县首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查表明,永宁县委、县政府的查处结果与事实严重不符,与上报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和向媒体公示的情况存在偏差。银川市纪委决定,对永宁县县长李润军给予诫勉谈话。

两位新任领导表态 将坚决整改

今年8月19日,在宁夏自治区免去原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原银川市副市长徐庆,原永宁县县长李润军职务之后的第二天,《宁夏日报》发表评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称,泰瑞制药擅自恢复生产,情节极为恶劣、性质极为严重,不仅暴露出企业的胆大妄为,而且也和相关责任人失职失责有关。自治区党委严厉问责,就是在警醒企业和各级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只有拿出动真碰硬的监管决心、雷霆万钧的执纪力度、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惩戒措施,才能防止“制度空转”,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干部履职到位,促使问责制度化、常态化。

当地人士表示,相比于永宁县前任党政干部,新任永宁县委书记朱剑对于环保问题十分重视。

朱剑是70后干部,他在此之前一直在石嘴山工作,曾任石嘴山市发改委主任等职务。2012年,他担任了平罗县县长,随后接替因受贿被“双开”的杜迁,出任平罗县委书记,并于2016年12月在石嘴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石嘴山市副市长,同时兼任平罗县委书记。

在此前任职的平罗县委书记任上,朱剑曾因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被发现了不少问题,而拜访过不少宁夏自治区的厅局单位,对于推进环保治理,争取上级资金,工作作风迅速而又坚决。其在多个公开场合也表示:“平罗县相关部门要把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回头看’转办问题办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行动上更加有力,不折不扣把各类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在被正式任命的10月16日当天,宁夏永宁县县长候选人郝春明随即主持召开了当地经济工作推进会,其表示要落实中央环保督查,认真整改,加强督查,坚决贯彻落实,坚决整改。

1972年10月出生的郝春明是陕西吴起人,曾担任过银川市兴庆区副区长、金凤区委宣传部长、银川市商务局局长等。 

朱剑、郝春明同志在干部大会上表态发言时表示,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厚爱和期望。 

数据显示,地处银川南大门的永宁县,近年来发展落后于其他县区。以GDP统计来看,仅2017年GDP(130亿元)超过了贺兰县(124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