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长寿之乡”重庆江津百岁老人达173人 较2012年增加58人
10-18 11:5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8日,据江津区消息,截至今年10月,江津区百岁老人已达173人,较2012年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时增加了58人。

目前,江津区女性百岁老人125人,男性百岁老人48人,年龄最大的百岁老人是贾嗣镇玉皇村的张世华,现已109岁。

据中科院地化所普查数据表明,江津全境中硒水平以上土壤占90.21%,所产出的大部分都是富硒农产品。硒元素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

江津百岁老人的增加,除了得益于该地区富硒的自然因素外,还离不开当地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老政策。

累计发放高龄补贴8000万余元

据了解,江津区从2012年7月开始实施高龄补贴。凡户籍在江津,年满85周岁老人均可申报享受高龄补贴政策。按照该政策,85至89周岁每人每月5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500元。

截至目前,江津区85周岁及以上已达1.89万人,全区累计发放高龄补贴8000万余元。

老龄事业机制不断完善

2016年,江津区用区级福彩公益金90万元设立了江津区福彩敬老扶老基金,并相继出台了江津区敬老扶老扶助办法。建立起百周岁生日慰问、百岁老人健康体检、基层老年协会建设扶助、基层老年协会活动项目扶助、为90周岁及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敬老月活动经费保障等长效机制,推动了江津老龄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此外,该区还成立了一大批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老年人协会,社工组织和老年服务志愿组织。老龄工作的组织架构不断健全,机制不断完善。

加快推进养老体系建设

近年来,江津区将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编制了《江津区养老服务设施“十三五”建设专项规划》,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出台政策对养老院床位建设、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资金补助,对社会办养老服务设施给予运营补贴和贷款贴息等。

目前,江津区已有38所敬老院、72所五保家园,115个养老服务设施、1所福利院、1个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还将新建7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通讯员 陈元媛 雷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