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掏近两亿美元买船票的首名绕月普通旅客,他是谁?
09-15 09:07:28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13日晚说,公司已签署合同送世界上首名绕月球飞行的太空游客开启太空之旅。

这家公司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大猎鹰火箭”(BFR)将帮助这名游客实现太空旅行,这将成为“让梦想太空旅行的普通人圆梦的重要一步”。

“历史上仅有24人去过月球。阿波罗登月计划1972年结束后,再没有人去过月球。”

 下周一,SpaceX公司将提供更多细节,包括旅客姓名以及绕月原因。

按照惯例,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推特回答网友提问。

一名叫做泰勒·哈里斯的网友问:“马斯克,(那个去月球的)是你,对不对?”马斯克没有正面回答,发了一张日本国旗的emoji表情,暗示这名绕月一周的普通游客可能来自日本。

它是马斯克的终极目标

SpaceX公司现有猎鹰9号、猎鹰重型运载火箭、龙飞船等。按照马斯克的说法,这些都是过渡产品,他们最终都会被“大猎鹰火箭”(BFR)取代。

名字虽然叫火箭,实际是火箭与飞船二合一:一半是地表史上最牛火箭,能开动引擎自主降落在地表回收;另一半是可搭载100人、往返星际间的太空飞船。

按照公司计划,这一火箭将在2022年执行火星货运任务,两年后执行火星载人任务。马斯克说,“大猎鹰火箭”将是“实现星际移民、在月球建立大型基地及在火星建城市的理想选择”。

去年,马斯克曾介绍说,BFR直径9米,长106米,搭载了31个“猛禽”主引擎,近地轨道运力达150吨。

飞船部分长48米,重约85吨,包括货舱和客舱。按照马斯克的说法,飞船有40个客舱,每舱最多可以住五六个人,通常住两三个就够了。

不过,这个参数不见得就是最终版本。马斯克承认,在最新发布的渲染图中,是新版的BFR。具体新在哪,绕月飞多久,要等到下周才能知道了。

2022年首飞?

这不是这家科技企业第一次宣布计划送游客到月球附近转转。

2017年2月,马斯克宣布,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为两名普通人开启“环月之旅”。他没有公开这两人姓名,仅说二人将搭乘“猎鹰重型”火箭发射的“龙”载人飞船实现绕月梦想。

马斯克后来说,利用“猎鹰重型”发射“龙”飞船的计划已基本搁置,这个任务将交给“大猎鹰火箭”完成。“大猎鹰火箭”将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攻关重点。

SpaceX首席运营官格温尼斯·肖特韦尔在最近一次分享会中透露,BFR将在2019年年底举行首次测试,正式发射起码要等到2021年。

美国著名科技博客Ars Technica说,根据SpaceX公司内部消息,BFR绕月飞行将在2024年前实现。2022年12月,正好赶上人类最后一次探月行动“阿波罗17号”50周年纪念。SpaceX可能会挑这个时间发射火箭。

绕月飞行,船票多少钱?

BFR的设计成本,至少需要50亿美元。这还是最保守估计,真实成本可能是这个数字的几倍。

13日,有网友问,SpaceX哪来这么多钱,研发大火箭?马斯克回答说,钱来自商业卫星发射、为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货物以及该公司的“星链计划”(SpaceX的项目,计划发射1.2万颗小型卫星,组成“星链”,构建太空通信系统)。另外,一部分的顾客已经提前预付,“正如最新这个绕月球飞行的太空游客”。

SpaceX是一家盈利公司,每年20次太空任务,进账6000万美元。但这笔钱,仅够养活公司上下7000人。

虽然美国宇航局(NASA)与SpaceX签订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但NASA不会为这家公司的研发买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家单位是竞争对手。同样与SpaceX签订发射协议的美国国防部,可能会为部分研发经费买单,但很难想象会付全款。也就是说,绕月旅行费用的大头,还是需要客人自己出。

NASA一位宇航员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一次的往返费用大约是7470万美元至8100万美元。

根据私人太空旅行机构Space Adventures的信息,飞往月球的价格至少是飞往国际空间站的2倍,可能会达到1.75亿美元。

哪位土豪要去月球?

根据《福布斯》杂志给出的信息,全球共有34名日本籍商人,身价超过10亿美元。首名绕月飞行的普通游客,可能就是他们其中之一。

有网友猜测,可能是滝崎武光。他是基恩士公司的创始人。这家公司是为工厂的自动化系统提供传感器(如光电眼)和其他电子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据福布斯2018年的最新统计,滝崎武光的身家达到163亿美元。不过,滝崎武光今年已经70多岁了,绕月飞行,身体恐怕吃不消。

也有人猜,这个人是榎(音同贾)本大辅。1971年出生的榎本大辅是日本IT界的成功人士。他是个科幻迷,10年前曾参加Space Adventures组织的太空游,并且专门去了莫斯科培训。不过最终,他被伊朗裔美国女商人阿努什·安萨里代替。

旅行社称,榎本大辅身体不过关,患有肾结石。榎本大辅说,他支付了2000多万美元的旅费。他不能上太空,不是出于健康问题,而是不愿意砸更多的钱。一气之下,他把Space Adventures告上法庭。

首名绕月飞行的普通旅客是谁?谜底可能还要等到下周才能揭晓。

原标题:他是谁?人类将产生首名访问月球的普通旅客,船票估计1.75亿美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