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备三顾茅庐之前,躬耕十年的诸葛亮到底在干啥?
09-08 12:33:28 来源:上游新闻

9月8日上午9时,湖北襄阳隆中风景名胜区的三顾堂旁,彩旗招展热闹非凡。诸葛亮的后裔从四面八方赶来祭拜先祖诸葛亮。此前一天的晚上,2018年第九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草庐剧场开幕。

22.jpg

▲9月8日晚,2018年第九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草庐剧场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梦回三国》篇章。摄影/张伟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号卧龙,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国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文学家、书法家、发明家。

诸葛亮出茅庐三分天下的故事广为流传,人尽皆知。这一切归功于他躬耕了10年。

躬耕10年,诸葛亮干了啥?

连日来,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多方采访了解到,因父母早逝,少年诸葛亮随叔父依附于刘表,进而来到湖北襄阳一带;叔父去世后,诸葛亮隐居躬耕,娶妻黄月英,还曾上过武当山学过道术,最终在公元208年春等来了属于他的主公——刘备。

44.jpg

▲襄阳隆中风景名胜区内的三顾堂,建于清康熙五十八年。来源/隆中景区管委会

诸葛亮先祖官至司隶校尉,曾监督京城达官显贵

要说诸葛亮,得先从他的先祖诸葛丰说起。

东汉史学家班固所著的《汉书》第七十七卷中有这样一句话:“间何阔,逢诸葛。”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好久没见到他了,因为遇上诸葛丰了。

诸葛丰,琅琊人(现山东临沂人),汉元帝时期官至司隶校尉。唐代虞世南编辑的《北堂书钞》上说,司隶校尉的俸禄是比二千石,比九卿的中二千石要低,更低于列侯与三公。司隶校尉的官位虽不高,但他的职能很重要:直接听命于皇帝,是京师和地方的监察官。因此朝堂之上,皇帝与大臣廷议时,司隶校尉的位次要比九卿高。

汉武帝时期,司隶校尉权力达到顶峰,无所不纠,手中还掌有军权。

“比明朝的东厂、西厂还要厉害,直接听汉武帝的,汉武帝给他拨了1200名士兵,逮捕、审问、判决权都有。”湖北文理学院汉水与三国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叶植对上游新闻记者解读说,到了西汉第十一任皇帝汉元帝时期,司隶校尉权力虽小了,但威风还在。

《汉书》上说,诸葛丰手中有皇帝的符节,负责督察长安城的达官显贵。诸葛丰为人刚正不阿,不管对方是谁,出了问题一律监察,整个长安城为之肃然。

诸葛丰后来被罢官了,始于弹劾宠臣许章。许章是汉元帝母亲的族人,深得宠幸后骄奢淫逸。

一日,诸葛丰的车遇上了许章的车,诸葛丰持符节喊:“下!”许章吓得跑进皇宫,向汉元帝求援。汉元帝保了他,诸葛丰的符节被收回,接着被贬官,最后被贬回琅琊,成了了一名普通老百姓。

即便如此,诸葛家在琅琊依旧是名门望族。

少年诸葛亮随叔父投刘表,医圣张仲景曾是家庭医生

刘备虽为皇家后人,但起兵之前已沦落到了卖鞋的境地。相比之下,诸葛亮家境遇要好些,依然是官宦之家。

西晋史学家陈寿的《三国志》记载:父圭,字君贡,汉末为太山都丞。亮早孤,从父玄为袁术所署豫章太守,玄将亮及亮弟均之官。会汉朝更选朱皓代玄。玄素与荆州牧刘表有旧,往依之。

叶植介绍,诸葛圭官至都丞,都丞是太守的下属,佐官,太守的俸禄是二千石,都丞为六百石,“诸葛亮3岁时母亲去世,8岁时父亲诸葛圭去世了,他在男丁中排行老二,他和弟弟及两个姊妹就跟着叔父诸葛玄。老大诸葛瑾侍奉继母,后来是东吴重臣。”

《献帝春秋》对诸葛玄有如下记载:早年他是刘表的属下,刘表派他去长安介绍荆州的概况,与袁术有了交集,深得袁术赏识。完成任务后,逢哥哥诸葛圭病逝,于是回了琅琊。此后,袁术荐他为豫章太守,赴任途中遇上朝廷改选,他干脆就带着诸葛亮,投奔刘表。

不过,在去投奔刘表时他生病了,卒于197年。那年诸葛亮还是个少年,只有16岁。

值得一提的是,诸葛玄卧病期间由医圣张仲景照料,张仲景是诸葛家的家庭医生。

据此,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臣本布衣,是一句自谦的话。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史料发现,诸葛家在三国魏晋的历史舞台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谓“一门三方为冠盖”。除诸葛亮外,哥哥诸葛瑾、侄子诸葛恪父子辅助孙权父子;堂弟诸葛诞则出仕曹魏,官至东征大将军,对魏末军政局势有一定影响。

诸葛亮关系网广泛,岳父黄承彦与刘表同是蔡家女婿

臣本布衣的后一句是躬耕于南阳。

17岁时,诸葛亮开始躬耕。躬耕时,他完成了人生一大事:结婚。

33.jpg

▲襄阳隆中风景名胜区内的诸葛亮躬耕田。来源/隆中景区管委会

9月8日,古城襄阳西郊黄家湾景区内,游人如织,或在阿丑湖上泛舟,或在黄公祠内驻足。阿丑,即是诸葛亮之妻黄月英;黄公,是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

黄承彦是汉末襄阳的名士。关于诸葛亮的婚姻大事,《三国志》上记载:谓诸葛孔明曰:“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配。”孔明许,即载送之。时人以为笑乐,乡里为之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

叶植介绍,用现在的眼光看,诸葛亮结婚时,名气还不大,黄月英虽丑,但是大家闺秀且才华横溢,帅气的诸葛亮多少有些“攀高枝”。诸葛亮攀上了高枝,他两个姊妹嫁的也不错。一个嫁给了凤雏庞统的堂兄弟庞山民,另一个嫁给了蒯祺。

说到蒯祺,不得不说襄阳蒯家。《资治通鉴》记载:公元190年,刘表要赴荆州上任。而一路上都有民兵称霸,导致他无法直接上任。后来襄阳大户蒯家和蔡家出兵出粮出计,刘表才得以上任,进而得到荆襄八郡。

后来,蔡家把女儿嫁给刘表,这位蔡夫人就是刘表二子刘琮的母亲。蔡夫人的哥哥就是蔡瑁,刘表去世后,蔡夫人和蔡瑁废长立幼,奉刘琮为主;曹操南征,刘琮举州投降,荆州遂没。

蔡家的女婿除刘表外,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也是蔡家女婿。

“诸葛亮与当时襄阳最高长官刘表沾亲带故,襄阳当时有黄、蔡、蒯、庞四个大户,诸葛亮都能与他们扯上关系。由此可见,诸葛亮的人脉多广,关系网织的有多密。”襄阳历史学者李治和说。

诸葛亮曾师从六人,还曾上武当山学道术

现在初中课文的《隆中对》节选自陈寿的《三国志》: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高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梁父吟》是诸葛亮创造的一首乐府诗,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炎平说,诸葛亮借这首词道出了自己的人生:士惟淡泊可以免祸,亦惟淡泊可以全节。至于为相,当为国惜才,尽其器用,开诚布公,集思广益。

55.jpg

▲襄阳隆中风景名胜区内的诸葛草庐,据称这是诸葛亮在隆中卧读躬耕、生活起居之处,电视连续剧《诸葛亮》曾在此拍摄。来源/隆中景区管委会

诸葛亮唱《梁父吟》、自比管仲、乐毅,是因他已完成了知识的积累,是知识让他雄心勃勃。

诸葛亮有六位恩师。水镜先生司马徽与凤雏庞统的叔父庞德公,与诸葛亮亦师亦友,好好先生庞统逢人便说:诸葛亮为卧龙,庞统为凤雏,得两人之一便可得天下;黄承彦又是他的岳父。这三人教了诸葛亮文化与谋略。相比这三人,诸葛亮学兵法与道术师傅要严厉的多。

元代赵道一所著的《仙鉴中》记载,诸葛亮去拜访居住在灵山上的酆玖,刚开始几年,酆玖什么都不教,诸葛亮只好卖力气干活,最终靠诚意打动了酆玖。酆玖拿出珍藏的秘籍《三才秘笈》、《兵法陈图》《孤虚相旺》等书,让诸葛亮用心揣摩研究。过了一段时间,酆玖感觉诸葛亮学到了精髓,于是对他说:“武当山上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峰最高者曰天柱、紫霄。二峰间有异人,曰北极教主。有琅书、金简、玉册、灵符,皆六甲秘文,五行道法。你若仅习兵阵,不喻神通,终为左道所困”。于是,酆玖引荐诸葛亮至武当山拜见,靠着砍柴挑水表诚心,北极教主方最终授以道术,遣下山行世。

但是,酆玖和北极教主这两人的可考资料较少。

诸葛亮还有一位老师——与他相伴一生的妻子黄月英。

在黄家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黄月英是机器人的鼻祖,她发明创造的木狗、木虎、木人,诸葛亮对此惊诧不已细细揣摩熟记于心。诸葛亮六出祁山时,用木牛流马运送粮草,帮助蜀国解决了兵员不足的问题,打破了敌人对给养线的封锁。

出茅庐辅刘备三分天下,躬耕之地纷争至今

叶值介绍,诸葛亮学成之后,并未用于实战。虽有了名气,也仅限于自己的朋友圈。因此有了《三国志》上的这一句话:“惟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 ,谓为信然。”诸葛亮躬耕是蛰伏,他是想出仕兼济天下的。

想出仕,诸葛亮为何不投与其沾亲带故的刘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徐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时说,诸葛亮之才在他十倍之上。在当时的三国枭雄中,曹操、孙权、刘表等人已经有一定的实力,手下文臣谋士众多,所以他们不符合诸葛亮的心思。

徐庶本是刘备的准军师,帮助刘备破了曹操大军,曹操抓了徐庶母亲,徐庶不得不告别刘备。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依附刘表的刘备屯兵新野,准军师徐庶又被曹操夺去。他便带着关羽、张飞,三次到南阳郡邓县诸葛草庐请诸葛亮出山辅佐。

66.jpg

▲襄阳隆中风景名胜区内的古隆中牌坊。来源/隆中景区管委会

“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文学和影视作品中说诸葛亮看不上曹操、刘表,有可能是当时的诸葛亮还攀不上他们。之所以投刘备,真实原因一来他确实想匡扶汉室,二来他想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主公,别人他创造不了,只有刘备他能创造。”叶值说。

诸葛亮出山之后,隆中对策、初出茅庐、赤壁斗智、定鼎荆益、先主托孤、北伐中原、六出祁山等故事广为人知,传为佳话。他成了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文学家、书法家、发明家。而这一切,归功于他躬耕10年。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1700年过去了,诸葛亮躬耕之地之争还在继续。为了社会发展,湖北襄阳、河南南阳两地都深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重要性。早些年,两地的官方还会争躬耕之地,现如今只有两地的学者在争,争论主要观点是:南阳有卧龙岗,那时襄阳隆中属南阳,隆中才是躬耕地;诸葛亮自说躬耕于南阳,诸葛亮的《隆中对》发生在襄阳……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一直在继续。

截至目前,湖北襄阳已举办了九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河南南阳举办了十余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诸葛亮的出生地临沂也在举办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