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王石谈创业项目“深潜”:尚未盈利,商业代言费都用来补贴它
03-12 15:36: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一年半后,被王石界定为已“进入人生第三阶段”的他出现在大众面前谈及更多的是他对游学、运动、读书的思考。

3月12日,在接受FT中文网采访时,王石提及,“赛艇是工业文明的产物,处处体现精准和效率。它非常美,非常有韵律,整齐划一,碧水蓝天。我以前一直觉得这项运动和我很遥远,单纯是一种画面的欣赏。”

在王石看来,现在到了后工业时代,但是大众的欣赏情趣、消费观念以及议论形式还停留在划龙舟水平,因此赛艇运动的推广实际上是一种观念的改变,是对自身局限性的挑战。

王石曾在52岁和59岁时两度登顶珠峰,保持着中国人登顶珠峰的最年长纪录。他也是完成过“七加二”(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徒步到达南北极)的唯一一位中国企业家。

但在感觉身体不再能承受登山跳伞这类极限运动之后,赛艇成了王石在健身房之外的主要运动。不仅如此,赛艇似乎也成了他的某种思考之锚,让他体悟中西方文化之差别、个体与群体的关系,被他解读出相当多的象征意味。

2014年王石当选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肩负着推广赛艇运动的重任。由此,王石创办了一个面向中国企业家的短期训练营,每期把学员送去剑桥或牛津闭关一个月,接受赛艇集训、英文授课和沉浸式的生活体验。

不过,FT报道称,迄今“深潜”尚未盈利。据说王石这些年来把大部分的商业代言费,都用来补贴它。

面对在中国相对冷门的赛艇运动,王石在此前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也透露,“我和万科不会倒贴一分钱”,“从2000年开始我就成为各大品牌的代言人,拉赞助这方面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他代言的广告包括Jeep大切诺基、轻奢手机品牌8848钛金手机、金蝶云之家移动办公APP等。

据FT报道,一直有做教育情结的他,很乐意学员们称他为“校长”。虽然他也曾表示,作为企业总得盈利,“大运河”能撬动他在国内的更多资源,或许对盈利有所助益,但他对此似乎不是很着急。

王石创办的深潜运动健康(深圳)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深浅DeepDive”介绍,深潜起源于王石发起的企业家海外训练营,号召大家“深深地潜入”和沉浸到当地的社会及文化中。是他将多年企业经营与海外求学的思索,与世界顶尖学术资源结合而发起的项目,旨在通过全球视野与体育文化重塑中国企业家精神,为国人的生活方式融入运动及健康的基因。

目前深潜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覆盖全国的水上运动中心运营方和赛艇运动的领跑者。深潜的14个俱乐部(含规划建设中)位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苏州、杭州、扬州、西安、三亚等旅游城市。

此外,这一两年来,王石多次提到,他已进入人生的“最后一个三分之一”, 王石称“本身三个阶段的界定就已经非常明确,这个阶段就是做好死亡的准备。”

在采访中,王石提及第二次攀登珠峰时,一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经历。在海拔8000米的位置上,他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喊了一声“我失明了!”呼唤大家来救他。他身边的一位伙伴轻轻摸了他两下,他立刻就平静下来。“我的感觉很简单,就是孤独比死亡还可怕。”

原标题:王石谈创业项目“深潜”:尚未盈利,商业代言费都用来补贴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