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国每天超万人被确诊癌症 重庆成立首个诊疗基地给患者“减压”
03-13 18:06:12 来源:上游新闻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数据,2018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接近60%肿瘤患者合并有持续性或经常发作癌痛,严重影响其生存质量。13日,重庆市首家“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成立,将通过规范有效的治疗手段,帮助癌症患者缓解疼痛,获得最佳治疗效果。

QQ图片20190313180641.jp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姑息治疗科主任余慧青介绍,癌痛又称癌性疼痛,多指由肿瘤本身直接引起的疼痛。癌痛是肿瘤患者最容易出现的并发症,癌痛控制也是治疗体系非常重要的环节。“接近60%肿瘤患者合并有持续性或经常发作癌痛,其中1/3为中重度疼痛。”余慧青说,相关数据统计,70%肿瘤患者未得到规范化治疗,给患者及家属造成沉重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

2017年,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委会牵头撰写了《难治性癌痛专家共识(2017年版)》,首次明确了难治性癌痛的定义和诊疗标准,同时提出了多学科治疗难治性癌痛的基本原则,统一了镇痛泵技术、神经毁损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等治疗技术的规范化诊疗意见,为各学科提供临床实践的依据。

据悉,此次诊疗基地的成立,能够帮助更多的肿瘤患者得到规范化诊疗及全程管理,也为西南地区医务工作者搭建了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各方医疗资源共享,提升难治性疼痛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