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喊停“朋友圈帮小孩拉票”,重庆家长心理活动:我们也要
05-23 17:54:29 来源:上游新闻

“亲,请帮我家儿子投票吧,谢谢大家,每天一票!”“朋友们,需要你们的宝贵一票!”……一些家长通过朋友圈为孩子参加某项比赛拉票,你的朋友圈是否也常常充斥着这样熟悉的“投票请求”? 

就此,浙江省教育厅开全国先例,发文明确禁止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要求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

重庆家长们对此怎么看?这样的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利吗?

23日,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调查发现,对这样的“投票请求”,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家长的“朋友”都不堪其扰。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对此表示,这样的规范很有必要。

涉及学生和幼儿网络投票 需教育部门同意

5月16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网络投票引发的刷票、拉票行为导致投票结果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容易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与学校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网络投票过程中的拉票行为严重干扰了学生和家长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各级各类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活动,务必考虑其全面育人的价值,在各项评选活动中加强诚信教育,坚决杜绝刷票、拉票行为。

《通知》规定:各学校在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校内社团和班级自行举办的活动,为调动本校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应只限于本校内一生一票进行网络投票;如确需采用微信、QQ等面向社会开展网络评选,必须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同时要加强对网络投票活动的监管,对投票来源和票数增长情况进行跟踪审查,确保投票行为真实有效。

 《通知》提出,还应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并与社会团体组织加强沟通,涉及学生和幼儿的微信、QQ等网络投票活动,应事先征得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学校(幼儿园)要引导家长和学生不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面向学生(幼儿)的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同一活动两个同学为孩子拉票 同学们尴尬了

对于占据朋友圈半壁江山的拉票活动,朋友圈的朋友们对此有何看法呢?你愿意为他投上一票吗?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向在同学群里喜欢跟同学们交流的吴先生,这两天都没有在小学同学群里发一句言,正是因为孩子的拉票活动。“两个同学的孩子竟然参加了同一个绘画比赛,都发出来让大家投票,但一个微信号每天都只能投一次,投给谁呢,投谁都尴尬,大家只好都沉默了。想想也很好笑。”吴先生对此表示。

记者在吴先生的手机上看到,尽管有同学打破沉默在群里提出只能给一个人投票,但两位家长还是每天坚持不懈的发链接到群里,其中一名家长一天之内还发了两次,这位家长写到:“我知道很烦,但为了娃儿,我也厚起脸皮请大家帮忙投一票。谢谢了,只需要打开下拉就可以投了,无需关注。”吴先生最终被这位同学打动了,私下给这个孩子投了票,“都是当家长的,他们也很无奈,不容易。”

 “父母给自己孩子拉票,帮亲戚家孩子拉票,帮朋友的孩子拉票,朋友圈反正每天都有各种活动拉票。”在北碚区上班的陈女士一听说这个话题感叹到,同时给记者发来今天朋友圈的两个为孩子拉票的截图,“除非是特别好的朋友,我一般不会去点开链接,太麻烦了!”

“朋友圈经常被这样的投票活动刷屏,几乎每天都有,烦不胜烦。”家住江北区的李女士直言对此很反感。她说,歌唱比赛、英语比赛、模特比赛等等,这些拉票活动主要是父母为孩子参加的各种比赛拉票,有的朋友是直接把投票链接发到朋友圈里,有的是发到群里,还有的是给所有朋友单独发送,“发在朋友圈里的还好,我如果不关注就不投了,但是直接单独发过来的,不投还有些不好意思。”

近四成受访者经常收到求投票链接

市民张女士本周在朋友圈为四个朋友的孩子投了票,一个是绘画征文比赛,一个是英语交流节活动,一个是为孩子的歌唱比赛拉票,还有一个形象设计大赛,“很多都是要关注公众号才能投票很麻烦,为了帮朋友我只好投票之后又马上删除!”张女士无奈的说。

遭遇这样被频繁“拉票”的人不少。记者随机调查了10个人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曾在朋友圈参与过朋友孩子的投票活动,主要是一些艺体方面的活动比赛,主办方有来自各单位的,有学校的,更多的是各种社会机构的活动。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就“朋友圈为孩子投票”这一话题进行调查。在2043人中,近四成受访者经常收到求投票链接;45.6%的受访者曾参与过朋友圈投票;44.7%的受访者认为“绑架式”朋友圈投票让人烦恼、失去乐趣。

朋友圈变成拉票圈 让比赛变味儿了

对朋友圈为孩子拉票的行为,大家纷纷表示反感,也不愿意参与。

“不管是给孩子拉票,还是其它活动拉票,对于某些参赛者来说,是极不公平的。”市民陈女士认为,这样的现象很不好,她说,有些家长通过买票帮孩子投票,即使这个孩子本身很差,但是通过买票也能得到第一名,这样不公平,极不赞同这种行为。

市民黄先生直言自己从不在朋友圈给孩子投票,赞成浙江省教育厅的做法,“我对他的孩子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孩子是否真正很优秀,这样的活动都是家长拼人脉,没什么意义。”

“孩子胜败全靠家长拼人脉,要不得。”市民周先生说,在学校,学生会经常参加唱歌、跳舞、画画、体育等各种比赛,这些比赛一般情况下都是由老师作评判直接可以得出比赛结果。但随着“朋友圈”的兴起,家长不得不“与时俱进”把“朋友圈”变成“拉票圈”, 于是,家长们纷纷发动亲戚、朋友、同事,甚至给好多年没联系的小学、中学、大学同学发请求。孩子能否拿奖,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家长“朋友圈”的广度,“朋友圈拉票让比赛变味儿了,这样的比赛已经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

为孩子拉票家长很无奈

尽管我们常常在朋友圈被“拉票”,但作为父母,不少人也是这些活动的参与者,作为拉票人,他们对此又怎么看?

南岸区的张女士坦言,自己曾为上四年级的女儿参加模特比赛,兴师动众的拉过票。“这个也不能完全怪家长,有一些活动是参加了才知道这个环节,既然参加了,作为家长也想孩子有个不错的成绩,也是为了孩子,家长可能打心眼也很烦这种情况,但是没有办法。”张女士无奈的说,经历过一次这样的拉票后,就再也不想参加这样的活动了,因为大多数人并不认同这样的投票方式。

家住沙坪坝区的刘女士前几天刚刚完成为女儿英语学习的一个朋友圈拉票活动。“从我个人来说,我是很抵触这种做法,之前有很多活动要拉票我都没参加过,这是唯一的一次。”刘女士强调。

 她说,为这个英语比赛拉票,是想到孩子已经5年级了面临升学,需要各种获奖证书,从这个角度出发才帮孩子拉票的,“主办方搞这个东西,我不能因为我不去做这个事情,就让孩子失去获奖的机会,所以不得不拉票。”刘女士表示,这个活动要投票30天,有的家长就每天坚持在朋友圈发,但因为自己本身很抵触这个事情,自己仅仅只发了一次。

专家:不利于孩子成长

“规范校园网络投票,学校原则上不面向社会开展网络投票,教育主管部门这么做是科学积极地,有道理有依据的,应该规范这样的拉票活动。”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为浙江省教育厅的这一做法点赞。

在他看来,网上到处去拉票,朋友人家本身对此也不关注,也不乐意,有点被捆绑的味道。同时,拉票的结果并不是一个人能力的真实水平,比如一个小朋友本来非常优秀,只是因为她没有这么强大的人脉资源,也或许没有运用网络的能力,可能所有并不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看起来利用网络资源高大上,事实上有很大的弊端。”他表示,让学生、家长去参加这样的活动,有些机构通过刷票谋取经济利益,还有可能会给孩子及家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会不会有一定安全隐患,都是值得考虑的。

“拉票这种行为,不够科学,也都是不真实的。除了学校不参与,社会上的各种机构也都不应有这种情况。”王纬虹认为,从教育的角度,从孩子的终身发展来讲,从教育秩序的角度,都是不利的,因此,对此做出一定的规范,这是必要的。浙江省走出这一步,是有道理的,是有勇气的,值得借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