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奥妮、民生、三峡、天府……这些重庆老牌子,你还记得几个?
05-23 16:45:0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目前,我国已然成为一个商标大国,但还走在品牌强国的路上。当下的重庆,正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眼下,重庆工商人各方搜集重庆商标发展资料和线索,挖掘着重庆各个知名品牌的发展历史。其中的起伏浮沉、荣辱悲欢,无一不是这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写照。

现代商标,诞生于开埠通商

重庆第一家近代工厂,森昌泰火柴厂

重庆工商学会秘书长张俊林,扎根工商岗位近40年。他说,去年12月1日,中西部目前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在重庆正式挂牌,重庆商标发展登上新台阶。期间,在整理、归纳重庆商标发展资料时,把不少工商人员考住了:一,大家要思考,重庆商标发展该追溯到何时?二,经历的发展阶段该如何划分?

通过大量资料搜寻和分析,张俊林说,目前归纳为三个发展阶段。过去,代表历史足迹时期,包括山城开埠、抗战内迁、西南解放和改革开放;现在,代表发展轨迹时期,重庆直辖后20多年;而未来,视作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去迈开崛起的步伐。

1890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开为商埠,次年,重庆海关成立。这个时期,各国在重庆设立领事馆,开设洋行和工厂,重庆商品经济得以发展,并诞生了现代意义的商标。

“重庆第一家近代工厂,是森昌泰火柴厂。”张俊林根据资料搜集得知,该工厂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外曾祖父邓徽绩于1891年创建,邓徽绩当时为巴蜀商界名人。1908年,重庆“桐君阁”药房开办,享有“北有同仁堂,南有桐君阁”之美誉。辛亥革命后,全国兴起“国货运动”,重庆民族工商业不断发展,纷纷创立了自己的国货品牌。

北有同仁堂,南有桐君阁

例如,民国重庆沅江食品罐头公司的“亚”字牌商标;民国重庆庆华颜料厂的“峨眉山”商标;民国冠生园食品公司的“生”字商标;民国重庆江北同福祥酿造厂的“槽蜜豆瓣”商标等。重庆商标发展从开埠通商中走来。

冠生园食品公司 “生”字商标

抗战时期,国内商业中心

江北同福祥酿造厂的“糟蜜豆瓣”商标

重庆市工商局搜寻到一份泛黄的资料图片,1940年6月1日,编印于璧山丁家坳的《商标公报》。

张俊林在与工商同事共同研究的《我国商标管理机构变迁》一文中这样记录着:1928年12月21日,国民政府批准工商部商标局正式成立。1932年1月28日上海爆发淞沪会战。商标局所在地南京,与当时我国商标注册数量最多的上海之间,交通阻断,使商标局日常工作几乎完全停顿。因此,商标局迁往上海,后又迁回南京办公。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11月初,商标局迁往湖南长沙临时办公,12月31日,迫于日军迫近南京的压力,迁往陪都重庆。

 

重庆工商学会秘书长张俊林

根据张俊林掌握的信息,到达重庆后,商标局在重庆经历了三次搬迁,起初选定以重庆曾家岩渔村作为商标局正式对外办公地址,不久又迁往重庆武库街15号。1939年初,因抗战形势再度吃紧,商标局于同年4月间,从重庆市区迁往璧山丁家坳镇黄家花园办公。

当时,在璧山的商标局,仅剩4科3室。4科为注册、评议、编辑和总务;3室为审查、会计和人事。张俊林介绍,因战争和交通影响,商标注册管理工作极不正常。如原来一月两期的《商标公报》改为一月一期,甚至几月一期。但在1942年1月,动用全局之力,花费9个月时间,编印出版了《全国注册商标索引》,为当时国内工商企业查用提供了很多方便。

“抗日战争爆发时期,大批企业内迁重庆。”张俊林说,根据有关资料记载,当时的重庆,可以说是全国的金融中心和商业中心。

它们,曾风靡全国

重庆老牌子,唤醒一座城的记忆。重庆市工商局有关资料记录,重庆老品牌当中,拿到首件集体商标是荣昌折扇;获得首件驰名商标是的嘉陵;通过重庆首件评估的国有商标是长安……回望重庆品牌走过的这些年,山城手表、山城奶粉、红岩电视、天府可乐、红岩墨水等等,这些曾风靡全国的老牌子,你还记得多少?

“民生”

在抗战时期做出巨大贡献的“民生”轮

卢作孚

1925年,重庆合川人,中国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设计注册“民生”商标。1926年,卢作孚在上海定制民生公司第一艘轮船——“民生”轮。抗日战胜时期,“民生”轮西迁大批难民,完成著名的宜昌大撤退。重庆人创办的民生公司,是中国近现代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民生”商标,于2011年认定为驰名商标。

“重钢”

铁轨,左上角“CG”, 代表重庆钢铁厂

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在发展重工业同时,重庆逐渐创办出属于自己的本地品牌。经历了战火洗礼的重庆钢铁厂,1950年复厂后,成功轧制了新中国第一根钢轨,承担了成渝铁路所需全部钢轨任务。50年代中期注册“重钢”商标。

“三峡”

改革开放初期,洗衣机还是奢侈品,重庆洗衣机总厂生产的“三峡”牌洗衣机,不仅在重庆,甚至在西南乃至大半个中国都较有名气。80年代,花200多元买“三峡”,相当于人们3个多月工资。“三峡”的紧俏,表现在不仅市场上难买,还要托熟人,再经过销售员、销售部门负责人、厂商领导签条子,才能拿到内部货。

“奥妮”

刘天王为“奥妮”打广告 ,奥妮曾是重庆上世纪80年代轻工行业“五朵金花”之一

它曾是重庆上世纪80年代轻工行业“五朵金花”之一,天王刘德华一句“黑头发,中国货”,周润发柔情蜜意的“百年润发”广告,让重庆“奥妮”及其打着“首乌”植物一派的洗护发理念深入人心。

“天府”

早期的“天府”可乐商标

1981年,“天府”可乐在重庆诞生,1994年,天府、百事宣告联姻,天府可乐销量逐年递减,逐渐隐退市场。天府可乐先后通过司法途径,拿回了配方和商标,2016年,再次回归市场。

“冷酸灵”

“冷酸灵”,逆境中生存壮大的重庆品牌

重庆80年代轻工行业“五朵金花”之一,“冷酸灵”牙膏可以说是目前重庆发展较好的民族品牌。不过,在其辉煌发展历程中,也曾遭遇过被“雪藏”的风险。上世纪90年代末,外资品牌掀起收购国产品牌热潮,借此取得市场份额和渠道。当时,冷酸灵在国内牙膏市场份额达到8%,是外资瞄准的重点对象。一家外资日化企业表示愿用5000万美元收购冷酸灵商标,这一收购价格在当时堪称高价,重庆拒绝了收购要求。如今,“冷酸灵”在抗牙齿敏感领域拥有70%以上市场份额。

此处呈现的重庆知名老牌,只是众多老牌中的细微部分。

思考,猛进与保护

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后,江津太和济米花糖

想要了解重庆商标发展的现状,重庆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方学伟,展示了一组重庆数据:

近年来,重庆有效注册商标数量,从9.3万件增至32万件,增长244%;驰名商标从69件增至146件,增长112%;地理标志从129件增至236件,增长83%;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量达到了249件;全市注册商标、驰名商标数量,均位居西部第二位,地理标志位居全国第六位。

重庆发展重工业时期,创办的本地品牌重庆干电池厂“火车牌”

“地理标志产业,已成为帮助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方学伟举例,“涪陵榨菜”产业总产值目前达90亿元,创利税20亿元,农民人均榨菜纯收入2200元;奉节近80多家企业、专业合作社从事“奉节脐橙”销售及加工,带动果农6万多户30余万人共同致富。单看这两组数字,就令人诧异。

面对重庆商标发展的突飞猛进,方学伟说,新时代、新思考,对工商部门提出了全新的监管保护要求。随之,重庆率先在全国建立情报信息中心,对重点网站和论坛自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建成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电子证据取证实验室,有效解决了网络商标违法取证难的问题。

改革开放后,重庆“红岩”牌墨水在全国打响了名号

在商标协同监管方面,重庆与云贵川藏四省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了执法区域合作协议,与美国、瑞士等10余国家77件国际知名商标权利人建立联系制度等。

重庆山城啤酒、山城奶粉曾是全国有影响力的商标品牌

重庆商标大事记

重庆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方学伟讲述重庆商标未来发展

1997年8月:重庆市工商局举办“使用商标战略报告会”。

2000年4月:“涪陵榨菜”成为重庆第一件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09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国家工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亚太地区地理标志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0年6月1日:重庆江北区和九龙坡区,被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区”,隆鑫集团被确定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

2010年11月26日:重庆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

2011年3月15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商标战略实施推进会。

2015年9月10日:全国工商系统商标代理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2017年3月15日:重庆商标交易中心开业。

2017年7月:长安汽车荣获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商标创新奖”。

2017年12月1日:中西部目前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在重庆建成挂牌。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摄影 李野 资料图片由重庆市工商局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